確診者領藥難 薛瑞元允改善莫納皮拉韋配賦

確診者領藥難 薛瑞元允改善莫納皮拉韋配賦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1日電)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說,為便利COVID-19確診者用藥,將改善口服抗病毒藥物默沙東「莫納皮拉韋」的配賦方式,並優化發放流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舉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防疫作為之回顧與檢討」公聽會,邀來多名專家學者提出建言,薛瑞元出席與會。

會中有醫界代表批評口服抗病毒藥發放流程指出,現行共有輝瑞「倍拉維」與默沙東「莫納皮拉韋」等藥物,前者效果較好、但禁忌症與交互作用眾多,後者雖禁忌症少,卻僅配送核心藥局,有用藥需求的確診者取得不易。

薛瑞元當場允諾將改善及放寬相關流程。他說,參考過去日本經驗,因為莫納皮拉韋處方禁忌少,反而用的比較多,但基於擔心民眾沒有用到比較有效的藥物,一開始在莫納皮拉韋的使用上有所控制。

不過,薛瑞元認為,現在基層醫療院所已經非常充分瞭解藥物使用方法,應該要尊重醫師臨床判斷,他可以承諾將莫納皮拉韋的鋪配及使用放寬。

會中也提及感染科醫師人數不足問題。薛瑞元說,感染科醫師是屬於內科次專科,不是固定專科,之前已交代醫事司,對於某些內科次專科應該也要予以管制,否則無法掌握供需,正著手處理中。(編輯:陳政偉)11112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