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豐原農地工廠火災釀死 環團籲拆上千家違章工廠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0日電)台中豐原一農地違章工廠29日發生火災造成4死2傷,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聯合聲明,反對用個案拆除方式處理,台中市有上千家未納管違章工廠,應用納管輔導金拆除。

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發布聯合聲明指出,29日晚間,台中市豐原區一間農地違章工廠發生嚴重火災,釀4死2傷,認為悲劇原有機會免於發生,卻在地方政府的經發單位與都發單位互踢皮球下被長期忽視所致。

聯合聲明指出,依據「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的違章工廠應即報即拆,自今年3月20日起,未納管的既有違章工廠要斷水斷電處置;但發生火災的這間工廠有從事焊接、組裝等作業,卻可能因電力規模未達標準,即馬力與電熱合計未達2.25千瓦以上,而不受工輔法規管,當成「倉儲」處理,且存在近20年。

為了解這種「不存在」於當地經發單位、都發單位列管紀錄裡的倉儲還有多少間,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引述經濟部「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資料說,當地2020年起,光是新增的倉儲就高達1598間,全台既有的倉儲家數更可能高達10萬間。

聯合聲明文中主張,未列管的倉儲是未爆彈,卻要由鄰近居民及救災的警消人員承擔後果,經濟部與內政部應召開跨部會會議研擬對策;且台中市政府僅要求業者自行拆除或由市府強制拆除,個案式處理根本治標不治本。

地球公民基金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並說,台中市長盧秀燕任內已有2名消防員因農地違章工廠大火殉職,如今再次因農地違章工廠造成死傷,因此呼籲台中市政府應善用納管輔導金拆除違章工廠,並遏止新增,以防憾事再發生。(編輯:張芷瑄)11112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