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三讀 青民協關注校園吸菸區是否取消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2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關注校園內原有的吸菸區是否會取消。教育部則表示,大專全面禁菸施行日期由行政院訂定,目前已有51%大專為無菸校園。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菸害防制法部分條文,納管加熱菸及載具,禁止電子煙,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並將大專院校、幼兒園等納為禁菸場所,擴大警示圖文。

青民協今天稍晚發出新聞稿指出,這次修法將校園全面納入禁菸場所,沒有任何吸菸區的排除條款,恐壓縮吸菸者合理的空間,執行上將有問題。

青民協表示,目前包括清華大學、中央大學、中正大學、東吳大學等校,都有在校園內不影響他人的地點設置吸菸區。擔心法案三讀後,各大專院校原已設有的吸菸區將「自動失效」,呼籲衛福部和教育部明確說明。

青民協也提到,民法已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但為了保障國民健康,部分國家將吸菸年齡訂在20歲以上。然而,成年年齡與抽菸年齡不一致,勢必在日常生活造成混淆,衛福部必須要加強宣導,避免第一線店員在販賣菸品時,承受不必要的壓力或風險。

對此,教育部晚間以文字回應,並未直接說明大專內的吸菸區是否取消,只說明菸害防制法第47條規定「菸害防制法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大專校院全面禁菸規定,將由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

教育部指出,現行大專校院健康促進計畫已將菸害防制列入必辦議題,目前148所大專校院中,有76校(51%)為無菸校園。

教育部表示,將於近期召開大專校院無菸校園工作會議,並成立學者專家輔導諮詢小組,研擬無菸校園策略,修正大專校院菸害防制工作指引。(編輯:陳政偉)11201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