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賢文畫帖 台北書展分享從二十四節氣找生活節奏

李賢文畫帖 台北書展分享從二十四節氣找生活節奏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日電)二十四節氣為農家指點作息時節,在COVID-19疫情席捲世界之際,雄獅美術創辦人李賢文從古人智慧取經,學習以二十四節氣為生活找節奏,並以畫筆、文字展現時間更迭下的世界。

李賢文去年推出圖文書籍「節氣24帖-疫情下的創作」,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分享創作歷程。李賢文於1971年創立「雄獅美術」雜誌月刊,1996年月刊停刊後,李賢文就搬到中壢,長年持續專注個人創作。

李賢文過去愛到國外、台灣中南部戶外寫生,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初期,出門已被視作冒險,李賢文說,中壢環境好,歷年來也種了不少花草,不能出門在外,他索性就將花草當作與他對話的題材。

李賢文表示,他後來進一步從「栽種」聯想到古代農家遵循的二十四節氣,「裡面有那麼多名稱,我也從來不瞭解,那我就以2個禮拜為區隔,去觀察、畫畫那些一花一草一木。」

畫久了,李賢文漸漸體驗到二十四節氣蘊含的智慧,將節氣對照一天的時間來生活;李賢文舉例,像是清晨5時對應到的是「驚蜇」,象徵沉睡的大地開始湧現蟲鳴鳥叫,萬物復甦。

李賢文笑說,從此他都開始清晨5時起床,「體驗過那種振奮人心、有力量的時刻,就不想再睡懶覺;因為畫二十四節氣,讓我人生多點動能。」

實踐大學副教授盧廷清今天與李賢文於同場講座登場,則以「從李霖燦的『送你一雙藝術的靈眸』」為主題,分享已故人類學家、美術史家李霖燦著作精華,帶領讀者如何欣賞藝術作品。

盧廷清表示,以看中國名畫為例,李霖燦曾分享可以由「看熱鬧」到「看門道」,賞畫順序應由設身處地、洞悉技巧、了解筆墨、明白術語循序漸進;鑑賞是斷一幅畫的真,而欣賞是看一幅畫的美。(編輯:陳仁華)11202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