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北家庭悲劇重演 衛福部盤點高照顧負荷家庭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11日電)新北市日前發生一家4口3人死亡多時,僅剩一名失智長者的人倫悲劇。衛福部今天說,除更落實到宅訪視評估,將在3個月內通盤檢視高照顧負荷家庭,及早發掘潛在服務需求家庭。

新北市中和日前發生家庭人倫悲劇,因公衛人員聯繫不上個案,報請里長轉警方破門而入,發現一家4口母親與2名兒子,3人死亡已久,僅85歲失智父親存活,引發社會大眾關注。

為避免類似憾事再發生,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李麗芬昨天主持檢討會議,由新北市政府就事件發生始末、處理情形、檢討結果進行說明,並邀請專家學者及相關網絡單位討論,提出精進作為。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將請各縣市政府,立即落實社工、公衛護士等相關專業人員於執行各項服務措施時,須家庭訪視者,務必確實到宅訪視評估;對於服務資訊相對不熟悉或無接受服務意願的民眾應主動說明、積極協助,並精進社政、衛生、勞政系統與社區鄰里的跨網絡合作。

此外,衛福部指出,請各縣市於1個月內,就最近1年內曾進入服務體系的高照顧負荷家庭,瞭解其家庭照顧負荷及需求,以即時引入相關資源協助;3個月內盤點未進入服務體系,但具高照顧負荷的家庭,造冊並結合鄰里系統定期關懷,倘發現有福利需求應即進行通報。

衛福部表示,後續將透過教育訓練,精進相關專業人員服務技巧與風險評估能力,並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相關服務並獲得協助,且通盤檢視目前各項服務機制,以能及早發掘潛在服務需求的家庭,適時給予家庭支持與協助。(編輯:卞金峰)11202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