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ChatGPT代筆備審資料 招聯會:強化第2階段審查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20日電)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熱潮,衍生出考生可能透過AI代筆備審資料議題。對此,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將在5月初前開會討論,強化第2階段口試、筆試及實作展演等審查。

中央大學今天舉行永續發展成果記者會,媒體聯訪時問及大學如何防範高中甄選以ChatGPT代筆學習歷程檔案。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秘、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表示,大學申請入學第2階段指定項目甄試大約需要在5月初送交,常委會將在5月以前開會討論。

王文俊提醒,各大學未來進行備審資料審查時,應該多加留意備審資料是否雷同,口語化表達是否與高中學生程度不相配,在第2階段口試、筆試或實作展演,建議教授在筆試、口試要特別謹慎,可以提出與備審資料相對應問題檢視學生。

ChatGPT對大學校園的影響,中央大學校長、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召集人周景揚說,ChatGPT的出現是人工智慧發展歷程,未來人工智慧一定會更精進,可以做很多事,在教育領域如何善用有效工具,讓老師、學生受惠、精進教學、研究發展,教務處已經規劃舉行專案會議。

王文俊表示,已經對全校教師發出15題問卷,讓教師表達對於未來ChatGPT在教學、學生學習的意見,預計下週收集完畢,交由人工智慧相關專長的教師及主管組成委員會,希望提供教師未來運用ChatGPT方法,加強正面效果,降低負面影響。

王文俊說,理解學生會想利用工具輔助寫作業、交報告,但老師也不會盲目讓學生得到好分數,如果大家都用一樣的工具,就會得到大同小異的內容,老師是會看出來的,再加上報告、口試表達等方式,都能嚴謹檢視學生作業內容。(編輯:管中維)11202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