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之餘專研繪畫 黃才郎首檔個展登國父紀念館

公職之餘專研繪畫  黃才郎首檔個展登國父紀念館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26日電)曾任北美館、國美館、高美館館長的黃才郎,在藝術行政工作之餘,長期鑽研繪畫藝術,首檔個展「纏綿—黃才郎作品展」即日起於國父紀念館登場。

黃才郎早年曾向前輩藝術家郭柏川學習素描,「纏綿—黃才郎作品展」展覽作品選自1970年代至今,有素描、水彩與油畫等94件涵蓋各時期的作品,題材內容有橘子系列、黃金葛系列、公共事務系列、人體系列、自畫像系列與甘蔗園系列等。

展覽開幕式昨天舉行,黃才郎致詞表示,繪畫創作是一生事業,尤其在繁忙的公職生涯中,僅能利用每天下班有限的休息時間進行創作,每每夜深就寢後卻又起身再拾畫筆創作,十分吃力。

然而,黃才郎說,透過審視自身作品,便會想起前輩畫家李梅樹所提「會心之作」,也就獲得心境昇華,尤其透過畫筆貫徹自我思想意志,並將所發現自然秩序之美,並創新筆法在畫作上呈現,便能獲得「會心之作」的快樂。這也是能夠讓他持續創作,不再感覺疲累的原因。

文化部次長王時思表示,黃才郎於藝術行政領域打下無人能敵的「四館長」紀錄,從公共藝術的奠基,到2008年規劃MIT計畫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展出等,因長期在藝術行政、藝術教育的耕耘,讓台灣的整體藝術創作、產業、生態環境能更加活絡。此次展覽,則讓人慶幸「還好能將黃才郎館長還給藝術創作」。

國父紀念館長王蘭生表示,能夠將工作發揮到淋漓盡致,為國家社會、文化發展全心全力的付出並有所成就,在生活中又能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非常難能可貴,黃才郎正是佼佼者,很開心國父紀念館能為黃才郎策辦人生第一檔個人展,邀請藝術界同好前來觀賞。

「纏綿—黃才郎作品展」即日起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文化藝廊展出至3月13日。(編輯:管中維)11202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