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定古蹟糯米橋環境改善4月完成 學童構想成真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6日電)嘉義市定古蹟道爺圳糯米橋,宣信國小學童曾發起環境改善構想,讓大家多親近糯米橋。目前正進行上游排水改善工程,今年4月下旬將完工,未來結合學童教育,推動社區新亮點。

嘉義市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市定古蹟「嘉義道爺圳糯米橋」,不僅是極少數留存至今的古糯米橋,在早期台灣建橋技術的沿革、南田古道交通的見證,或是捐建人背景,皆具有豐富的歷史史料,至今民眾仍在通行。

文化局表示,宣信國小學童於民國110年12月間前往糯米橋戶外教學,返校後,學童認為周遭環境髒亂,希望將河道清乾淨,並建造涼亭搭配植栽及花草,讓大家可以多親近糯米橋。

因應學童建議,嘉義市工務處去年10月起進行「嘉義市道爺圳糯米橋上游排水改善工程」,今年4月底就可完工,屆時對渠道環境、改善水質惡臭及排水不良將有顯著改善,有助於歷史文化保存與宣傳,延續文化資產價值。

文化局指出,嘉義市宣信街的道爺圳糯米橋原以竹、木簡搭便橋以利通行,後來改建為石橋,因交通量逐漸增加,橋面寬度不敷使用,於民國65年在原有石橋上鋪設鋼樑和水泥,暫時紓解人車通行的需求,成為一座橋上橋。

道爺圳糯米橋於103年被指定為嘉義市定古蹟,這次排水改善工程不僅整理道爺圳周邊環境,還結合國小學童教育,推動成為社區新亮點,讓文化資產從小扎根,認識嘉義市豐富又多元文化資產。(編輯:郭諭儒)112030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