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李國修京戲啟示錄 火花與眼淚的對決與懷念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9日電)已故劇場人李國修經典作品「京戲啟示錄」今晚將重新搬上舞台演出,李國修遺孀王月今天表示,感謝偉大的藝術家們,把李國修「那麼難搞的戲中戲」,層層分明的給現在觀眾看到。

創拓版「京戲啟示錄」今天下午舉行彩排記者會,晚間舉行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舉行首演,揭開此次北中南10場巡演序幕。

「京戲啟示錄」以李國修在中華商場裡終生做戲鞋的父親為原型,由「屏風表演班」演出「風屏劇團」,「風屏劇團」則演出「梁家班」的故事,而「梁家班」演出京劇「打漁殺家」。獨特的「戲中戲中戲」敘事結構,被譽為當代劇場的驚嘆之作,也成為現代戲劇教材經典。

導演李小平受訪時表示,這部戲排練時,演員之間擦出許多火花,但一直被月姊(王月)的眼淚澆熄,火花就燒不起來了,「月姐你很難克制她不哭,因為戲裡戲外對她而言太多場景是我們沒辦法理解的,都在她的眼淚當中感受到了。」

演員樊光耀表示,「這個戲對台灣現代劇場來講是不容易的,最大的意義就是紀念國修老師,大家常常回憶起屏風表演班的過去,希望今晚老觀眾、新觀眾都能享受國修老師的魅力。」

演員郭子乾則說這齣戲實在是很難排,講到京戲完全是專業,更笑說自己和張允曦(小8)飾演的夫妻檔是來雜耍的。

李國修經典劇作2023「京戲啟示錄」今天起到12日在台北表演藝術中心,3月18日在高雄衛武營,4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編輯:陳政偉)11203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