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13日公布ChatGPT因應措施 建議調整出題方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聊天機器人ChatGPT掀起熱潮,但也衍生許多疑慮。台灣大學今天表示,預計13日公布因應措施,建議教師調整作業出題方式,更著重引導思考,而非網上就能查到標準答案。

美國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開發聊天機器人ChatGPT連日來引起各界討論,香港大學一度宣布,禁止所有課堂、作業和評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台灣教育部近期也邀集學界代表討論,希望各校能引導學生以「合理且負責」的態度,善用科技輔助學習。

台灣大學今天舉辦杜鵑花節與學系、社團博覽會,校長陳文章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認為ChatGPT會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好工具,但在培養創造力、領導力、表達情感上,目前AI仍比較難做到。

陳文章表示,ChatGPT能很快回應既有知識,但要進一步創造新的知識、跨領域整合的知識,就不見得能表達的完整。台大面對AI工具的挑戰,所持的立場是:「要善用它,但不要依賴它。」

台大預計本月13日在網站公布ChatGPT的因應措施。教務長王泓仁指出,主要是作業方面,會呼籲課堂教師都上ChatGPT查一查,確認各種課堂作業是不是都有標準答案,出題方式要更著重引導學生思考。

王泓仁說,在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考試應用上要注意的事項,都會有一些提醒,他強調,會是建議和參考性質,而非強迫,「我們更著重在積極、正面意義上。」

除此之外,陳文章提到,台大未來會調整各管道的招生比率,「繁星推薦」會從10%逐年提升到15%,考試分發管道則會相應調降。希望未來能真正做到「鄉鄉有台大」,照顧到台灣的城鄉發展及弱勢學生權益。

陳文章表示,已向教育部提出申請,預計會是以「逐年調整」的方式,慢慢調到15%,不會一步到位。他說,繁星推薦本來上限就是15%,只是台大多年來還沒達到。(編輯:李亨山)11203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