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玉荷包花期近尾聲 荔枝細蛾防治時機到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0日電)農委會今天表示,高屏地區玉荷包荔枝花期已近尾聲,開始進入小果期,正是喜取食荔枝果實的「蒂頭仔蟲」荔枝細蛾的重要防治時機,提醒農民注意,以免影響收成。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發布新聞稿表示,荔枝細蛾在荔枝果實僅綠豆大時就會在果皮上產卵,幼蟲孵化後即蛀入果實內危害,因此自荔枝小果期就要注意防治,避免害蟲數量遽增。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荔枝營養生長期間,細蛾幼蟲可鑽入新梢髓部取食,造成嫩枝空心,致新梢生長不良且易折斷;結果期成蟲會在果實表皮產卵,幼蟲孵化後即蛀入果實,並在果肉包裹種子前蛀食種子;當果肉開始生長並包覆種子後,幼蟲則會蛀蝕果蒂處,受害果實提早脫落,造成嚴重落果。

新聞稿說明,由於高屏地區的荔枝花期已接近尾聲,陸續進入小果期,農民應密切注意細蛾的防治;可選擇核准用於防治荔枝細蛾的藥劑,如亞滅培、芬殺松、加保利、撲滅松、第滅寧或益洛寧等,並應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產生抗藥性。

此外,荔枝細蛾成蟲喜歡棲息於枝條下方的陰暗處,因此可在噴藥時加強噴灑樹冠內的枝條。(編輯:管中維)11203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