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第3航廈租金貴逾5成 分配拉高至總經理層級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7日電)桃園國際機場第3航廈主體將於2025年完工,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已研訂新租金費率,比第1及第2航廈貴5成以上,至於引起爭議的航廈空間使用分配,已拉高至總經理層級溝通。

桃機公司表示,第3航廈花了約新台幣千億元興建,租金一定要比現有航廈貴才合理。

根據桃機公司研議的第3航廈包括報到櫃台、辦公室的租金,大約是第1及第2航廈的1.5至2倍,也就是比目前租金貴5成以上。

桃機公司2018年訂定的第3航廈分配原則,依3個國際航空聯盟做分配,相同聯盟的航空公司分配在相同航廈,航空公司不但節省成本,作業更有效率,也方便旅客轉機,桃機2021年8月還發函航空公司,請航空公司通知相關聯盟。

不過,去年桃機公司決定第3航廈改為依航線分配,主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國際航空市場發生很多變化,國家的政策應優先照顧國籍航空業,並以北美與東南亞航線的轉機線最優先考量。

桃機公司對第3航廈分配的轉變,引來不少爭議,且各空公司要求的使用面積都很大,至今仍與華航、長榮及星宇航空溝通中,且層級提高至桃機總經理與各航空公司總經理。

華航回應,目前仍根據桃園機場公司正式核發的公函,積極安排進駐第3航廈,並已投注大量資源預先規劃,將持續與主管機關溝通,以旅客便利性優先考量,期盼提供旅客最優質舒適的機場服務。

長榮航空回應,認同桃機公司將以旅客權益及便利性為最優先考量,並兼顧提升國籍航空作業效率及機場營運效益與未來發展,進行航廈營運分配。

長榮航空說,2013年6月加入全球規模最大且最具潛力的星空聯盟,疫情前星空聯盟即有高達12家以上成員在桃園營運,規模領先其他航空聯盟,無論是聯盟分配或航線分配的原則,長榮航空都將積極爭取進駐第3航廈營運的機會。另外,長榮航空認同使用者付費的理念,也相信政府會定訂妥適的第3航廈租金價格,讓桃園機場打造成為亞太轉運中心。

華航企業工會去年曾對桃機公司改變航廈分配的做法表達抗議,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昨天指在台灣無法像國外依一航廈一聯盟方式分配,並認為是罷占資源,又引起華航企業工會不滿。

華企業工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桃園機場8成運量由三大國際航空聯盟載運,張國煒以各航空聯盟發展不成熟為由反對工會訴求一航廈一聯盟,顯然另有所圖,且一家航空公司航班分散於不同航廈,會衍生旅客不便、機場運務人員疲於奔命的問題。(編輯:管中維)11204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