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新加坡台北航班添永續航空燃油 台籍航空首創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2日專電)中華航空今天再度推出「永續示範航班」,以台北往返新加坡航班參與「永續飛行挑戰」活動,包括回程航班在新加坡添加永續航空燃油載客飛行,為台籍航空創舉;旅客受訪直呼「很酷」。

華航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天以CI753/754台北往返新加坡航班參與天合聯盟(SkyTeam)第2屆「永續飛行挑戰」(The Sustainable Flight Challenge),亮點包括首家台籍航空業者添加永續航空燃油(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載客飛行,機上旅客響應低碳蔬食餐,來回航班完成碳抵換,實踐淨零碳飛行。

華航指出,由台北飛往新加坡的航班主打低碳蔬食餐,豪華商務艙、豪華經濟艙及經濟艙旅客都可品嚐以台灣在地當季食材烹調的「三杯杏鮑菇佐清香桂圓飯」或「紅燒植物肉薑黃飯」。全機超過半數旅客享用蔬食餐點,是一般航班預訂人數的10倍之多,創下全艙等低碳蔬食的新紀錄。

永續示範航班的機上服務用品也試行減塑精進產品,包括將寶特瓶回收再利用,製成環保織品的毛毯、枕套與頭墊紙。

中華航空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曾文慧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華航去年首次執行永續示範航班,當時只有台北飛往新加坡,今年增加為台星往返航班。

她指出,台灣本身還沒有環保燃油,這次由新加坡返回台北的永續航班主要亮點就是在新加坡樟宜機場添加10%的永續航空燃油。其他作法還包括使用環保材質製成的登機證,發送環保水壺給搭機乘客,鼓勵響應環保。

乘客李昱嫻受訪直呼,「覺得很酷,第一次搭到這樣的航班,還特別送水壺」。永續航班可以更加節能,有助推動環保意識,讓大家更重視這件事。

她說,這個環保水壺攜帶方便,自己以後會減少購買瓶裝水,買手搖飲時也可以拿去裝,減少垃圾。

另一名乘客徐子涵也有同感。她表示,這是第一次搭到永續航班,這類航班對現代人來說「非常需要」,也許剛開始推動這個概念還無法帶來太多轉變,但擴大推廣後,「世界會一起變得更好」。

華航新加坡分公司表示,今天由台北出發到新加坡的永續航班共有200人,回程航班則有297人。

華航指出,今年共有22家航空公司、72個航班參與天合聯盟的「永續飛行挑戰」。華航這次以台北-新加坡來回2個班次擴大執行永續示範航班,積極實行環保與減碳作為,從機場服務數位化、機上餐點在地化到貨運作業電子化、地面機坪行動化等。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網站資料,永續航空燃油(SAF)是目前商用航空使用的液體燃油,可減少高達80%的二氧化碳排放。SAF可由多種來源產生,包括廢棄油及脂肪,非糧食作物等。(編輯:陳承功)11205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