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國際藝術島「生紅過夏」 跟著味蕾去旅行

馬祖國際藝術島「生紅過夏」 跟著味蕾去旅行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日電)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活動,今天舉行「島嶼味蕾分享會」,帶領民眾用味覺及藝術的角度體驗馬祖。

包括連江縣政府秘書長張龍德、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味蕾實驗室共同策展人王詩鈺、台電公共藝術課長侯力瑋、臺虎精釀執行長許若瑋出席。

根據文化總會發布新聞稿,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以「生紅過夏」為題,從老酒文化出發,透過不同的飲食創作,帶給大眾更多進入馬祖文化的體驗路徑。

「生紅」指將製酒元素入罈發酵成為桃紅色澤佳釀的階段,「過夏」則指歷經細心呵護、安然度過夏季淬煉的釀酒過程。

張龍德致詞時表示,秋天是造訪馬祖最棒的季節,除了秋高氣爽天氣宜人,還是品嘗美食最好的時候,海鮮肥美、老酒熟成,在島嶼豐收的季節裡,加上藝術島的精彩飲食策劃,透過跨界的創意和味蕾的體驗,讓豐收的食材成為一道道島嶼佳餚。

李厚慶表示,馬祖有獨特的味蕾體驗,紅糟、老酒、各式魚類、淡菜佛手,這些對於馬祖人再熟悉不過的生活飲食,卻是旅人們珍藏的旅行飲食記憶。

王詩鈺表示,本次計畫邀請多組專業餐飲工作者,包含世界麵包冠軍陳耀訓、Solo Pasta王嘉平主廚、飲食作家蔡珠兒、飲食作家盧怡安、葡萄酒作家林裕森、法餐主廚侯鐘涵、三玉號創辦人蘇立中、以及米其林綠星餐廳Embers登島扮演酵母的角色,與島上店家、馬祖媳婦、返鄉青年、風土工作者一起創作。

本屆藝術節「島嶼生息」策展團隊侯力瑋表示,本次計畫以「島嶼時光」為題,希望以光引路,從視覺、聽覺和味覺去探索馬祖的過去及未來生活樣貌。

在「歲月的滋味:發酵之外」作品中,特別與「之外工作室」宗大筠合作,從「連江誌」開始搜羅文本,透過實地訪查、品味,展現屬於馬祖的古老宴席菜餚,更跨界與菓實日、在欉紅、SC Lab等團隊攜手合作,以馬祖物產及食材打造6款伴手禮。

馬祖國際藝術島即日起至11月12日在馬祖4鄉5島展開。(編輯:李亨山)11210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