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糖般高積雲布滿天空 氣象署:變天前兆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9日電)前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分享半透光的高積雲照片,獲得許多民眾迴響。中央氣象署說明,高積雲像是天空中布滿棉花糖的美景,但通常也代表著是變天的前兆。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分享半透光的「高積雲」。該文吸引許多民眾留言分享各地高積雲的美景。

中央氣象署預報員黃恩鴻告訴中央社記者,高積雲發生的條件,通常是在中層以上的天空水氣漸增,但底層的天氣穩定,因此會高掛大面積的扁圓形、如棉花糖狀的雲;一般而言,出現高積雲後會有鋒面或更多水氣移入,因此高積雲也被視為變天的前兆。

黃恩鴻提到,民間諺語有「魚鱗天,不雨也風顛」,其實也是類似的情況,更精準的說,魚鱗雲指的是卷積雲,出現的高度通常是較高積雲更高層的位置,但同樣也代表著之後天氣即將轉壞。

根據氣象署預測,明天下午起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天氣將轉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山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

中央氣象署日前在臉書「報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高積雲屬於一種中雲族,雲小,可清楚辨別出輪廓,雲狀可以是扁圓形、瓦片狀等,且以波浪形排列,就像是天空中有滿滿的棉花糖一樣。

氣象署強調,有些人認為地震發生前可以看到所謂的「地震雲」,也就是高積雲;但目前科學家並未確定地震和特定雲型之間存在直接關聯,因此單純依靠雲來預測地震是不可靠的。(編輯:陳政偉)11211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