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開發投票諮詢系統 15議題配對政黨立場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中山大學和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共同開發「iVoter政黨議題立場配對平台」,2024大選版本今天正式上線,民眾可以透過填答自己對15個議題的想法,得知與各政黨在公共議題立場上的接近程度。

2024年總統與立委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中山大學政治所與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TODO.a)一同開發配對平台,民眾可以用電腦或手機,填寫15個自己對當前主要公共議題的立場,包括九二共識、核能使用、兵役制度、多元性別等,透過系統配對計算,得知自己的想法與哪些政黨最接近。

中山大學政治所所長劉正山表示,近年選舉談政見、展現政策立場的意願愈來愈低落,即使選舉公報上有政見,民眾也未必有興趣消化,而理性民眾往往沒有足夠的管道,獲得有系統的政策。

針對這次大選,研究團隊將有提出10個以上政見的政黨會被納入這個平台,包括民主進步黨、中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台灣基進黨等5黨。劉正山強調,iVoter主要是以大數據收集新聞資料再統計,完全公開透明,彙整表單經過反覆確認,也附上相關新聞來源、提供政黨立場議題彙整供各界查考。

劉正山提到,為求謹慎,從9月以來他們調整了3版,畢竟有些政黨隨著選舉進程,陸續調整對各議題的立場。但他也發現,部分議題政黨往往選擇模稜兩可的方式,不願著墨清楚的立場,也沒有提出對策和解方,造成統計研究上的難處。

iVoter平台創立者、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教授廖達琪表示,開發平台的初衷,是期待選民在非常簡短的時間內,得到有效、有用的資訊,進而智慧地投下一票。iVoter的靈感取材於歐洲,目前包括荷蘭、德國等都運用類似的模式,走入學校教育孩子,引導年輕一代瞭解各政黨的主張。

團隊從2012年起,已在多場選舉推動類似的配對平台,每次都有約10萬人次參與,使用者平均年齡約落在27歲。廖達琪提到,一開始他們是用「非常人工的方式」,親自去敲政黨、立委的門。但這樣的作法也有缺陷,有些政黨不肯對部分議題表態,造成平台的缺陷,現在使用的2.0版本結合大數據,資訊更為充足,也減少人為思考的干擾。

為了鼓勵民眾使用這個系統,主辦單位也推動抽獎活動,禮品包括平板電腦、無線耳機、禮券等,相關資訊可搜尋iVoter。(編輯:陳政偉)11211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