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長照不間斷 衛福部提醒照顧者事前先預約

春節長照不間斷 衛福部提醒照顧者事前先預約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5日電)農曆春節將至,為讓失能民眾及家庭照顧者可以在年節期間,持續獲得長照服務,衛生福利部今天提醒,年節期間有需求者應按照各縣市政府規定,事前預約長照服務。

衛生福利部長期照顧司副司長吳希文今天接受媒體電訪說明,春節期間各縣市仍持續提供部分長照服務,包括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喘息服務及餐飲服務等,提醒民眾若有需求,應事前預約。

吳希文說明,若是已在使用長照服務的民眾,可直接撥打1966預約,或與社區整合型服務長照個案管理師(A個管)或照管專員連繫;至於目前還尚未使用長照服務的新個案,也可以先撥打1966,會有個縣市政府照管專員到宅評估,核定失能等級和可使用的服務,並有A個管討論照顧計畫,視民眾需要的照顧服務進行搭配與媒合。

春節期間常見長照需求,吳希文指出,通常比較急迫、立即需要在年節期間持續提供的,是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及營養餐飲服務等;跟日常的輔具、接送需求不太一樣,若民眾有使用需求,地方政府會協助媒合、安排。

長照司指出,接受長照服務民眾可依各縣市所訂期限提前預約服務,以利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或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於春節前先安排連結服務資源,進一步資訊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諮詢。

至於聘有外籍看護工家庭之被照顧者,長照司提醒,只要經評估為長照需要等級2至8級者,其所聘外籍家庭看護工春節期間如有休假或因故請假無法協助照顧,也可事前申請喘息服務。

衛福部呼籲,有長期照顧服務需要的民眾,可利用市話、手機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若在農曆春節期間來電,則須留下聯絡方式,於2月15日(春節初六)起會由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責人員,主動聯絡。(編輯:陳政偉)11301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