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職場受不當對待?衛福部公布數據強調逐年降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20日電)不滿研擬增加訪視頻率,上百社工今天集結衛福部門口抗議,並指每3天就有1名社工遭受不當對待。衛福部下午公布數據,強調社工遭受安全危害逐年減少,近2年更從20%降到8.5%。

台北市劉姓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多男童,涉嫌與胞妹凌虐男童致死,兒福聯盟陳姓女社工被上銬移送,多個民間團體質疑上銬正當性。

今天上午逾300名社工到衛生福利部前抗議,響應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發起320挺社工活動,高喊「社工不當替罪羊」、「全面檢討社安網」等口號。

現場社工尤其不滿,衛福部15日舉行的檢討會議中,提出增加訪視頻率等策進作為。高雄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發言指出,政府總是說有撥人、撥錢,每次出事政府就一句「你們沒有敏感度」,現在又說要增加訪視率。

他提到去年曾參與衛福部的會議,從會中官方提供數字看來,平均每3天就有1名社工受到不當對待,且「社工訪視是這麼簡單的事嗎?」社工與案家之間要建立合作的關係,得花多少時間跟心力,如今出事了政府躲在後面,真正做事的社工卻沒有得到任何幫助。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蘇昭如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說明,雖然社工遭受職場安全危害案件非公務統計,但為掌握相關情形,從民國103年就開始持續監控相關數據,除了109年到111年這3年數字較為接近,都落在2成左右,整體逐年下降。

各縣市社工受到安全危害案件統計項目主要分成口頭辱罵、遭受威脅、肢體暴力及其他等4大類。她以111年為例說明,當年各縣市社工5824人,有1188人遭受職場安全危害、約占20%,其中為口頭辱罵共738人、占62%最多,接著依序為遭受威脅、肢體暴力、其他。

到了112年大幅下降,社工人數6281人中,533人曾遭受職場安全危害、約占8.5%,其中同樣以口頭辱罵共304人、占57%為最多。

蘇昭如強調,衛福部一直關注國內社工人力不足問題,故再推動社安網第2期,112年需求社工人數4190人,到12月底已實際進用3733人、約9成,平均流動率是25%,仍是進來的多、離開的少,且離開者不少只是轉換工作單位,整體而言,社工人力是穩定成長的趨勢。(編輯:陳政偉)11303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