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後輩眼中張照堂 低調而難以企及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3日電)攝影大師張照堂2日逝世,享壽81歲,其領域除以鏡頭橫跨紀實與創作,對攝影界而言,還是以文字記錄台灣攝影史的重要人物。攝影家何經泰認為,張照堂是對現今台灣攝影圈影響最大的老師。

張照堂最早接觸攝影始於初中3年級,他在22歲時與高中社團指導老師鄭桑溪一同舉辦「現代攝影展」,並分別於台北、高雄展出,自此闖出名聲,陸續任職於媒體,或是拍攝廣告、電影等。到了1999年,他摘下第3屆國家文藝獎,除是首名獲得該獎的攝影家,還是以「美術」類別得獎。

張照堂當時於得獎感言中表示,美術獎頒給一個影像工作者,令許多人意外,但未嘗不是回到最原始、簡單的基本認知上。當影像與其他藝術並列時,常被低估原創性與貴重性。然而「不論科技再怎麼發明,電腦再怎麼日新月異的數位合成,攝影作為藝術的一環,還是得靠人腦完成。」

張照堂的特色是總能在直觀事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特殊視角,像是他執掌「殺夫」電影拍攝工作,同時也會捕捉場邊工作人員與電影拍攝場景,但卻又非傳統定義的劇照。

何經泰表示,張照堂作品眾多,至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其經典之作,「我們總在後面學習著他,我自己也曾模仿過他的拍法,但發現無法超越。」而張照堂總能找到靈光一瞬,「像是他的早期實驗性作品中有不少街頭抓拍,你一看就會被觸動,那麼巧妙的瞬間,非常天才。」

張照堂作品不僅多,接觸領域也廣,在平面影像、紀錄片到電影圈都擁有一席之地,他過去長期任教於台南藝術大學,是學生口中的「哆啦老師」,教學工作中從不吝嗇分享,還會在專欄中書寫他所推薦的學生作品。

近年以劇照作品屢獲獎項肯定的攝影家劉振祥,曾是張照堂書寫對象之一。劉振祥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綜觀現今台灣攝影界發展,張照堂影響一整個世代的後進影像工作者,除鼓勵後輩,早期還致力書寫幾乎要被世人遺忘的台灣攝影家,「他的格局就是這麼大,在我們還沒意識到歷史脈絡前就注意到這些。」

劉振祥指出,張照堂對於音樂的研究也是外界鮮少關注的,包含林生祥、鍾永豐等人都受其影響。劉振祥提到,「他(張)很早成名,年輕人對他畢恭畢敬,但他是非常隨興而低調的人,常常走路、坐捷運、騎一台很破的摩托車遊走在街頭巷尾,尋找他想拍的,智慧型手機出來後也常拿手機拍,可以說一直創作到拿不動機器為止。」(編輯:張雅淨)11304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