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2030年前不努力 就做不到2050淨零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6日電)中研院士李遠哲今天說,現在談「永續發展」的觀念不對,應該將「發展」2字拿掉;更直言現在政府政策在2030年前沒有很大的努力,2050年就淨零是做不到的,「很多都在騙人」。

台大風險中心今天舉辦淨零青年沙龍,邀請中央研究院士李遠哲主講「轉型不能停、公正逗陣行:對焦公正轉型前景中的青年主體」議題,並與青年對談。

李遠哲表示,人類正在改變地球的大氣層,快速的氣候變遷,帶來不可逆轉的是很大部分物種從地球上消失,並將影響人類在地球上生存。

李遠哲指出,全球暖化已降臨,極端氣候、乾旱帶來的森林大火,急降雨帶來的土石流、水災,都已屢見不鮮;其他包含海水升溫、冰層融化、海平面上升,將使沿海城市淹水,經濟大受損失,「這些事將無法在幾個世紀內逆轉」。

李遠哲直言,現在政府政策在2030年前沒有很大的努力,2050年就要淨零是做不到的,「很多都在騙人」;談永續發展好像是應該的,但其實觀念是不好的,應該用得少、或過清淡的生活,這樣才是觀念改變,「先將永續2個字抬高、發展2個字拿掉」。

李遠哲舉例,電動車是乾淨的,但電從哪裡來,若是燒煤、化石燃料,只是將污染放在源頭;若是取自太陽光就是比較乾淨的,但台灣人口密度太高,每平方公里600多人,相當於每人能分得的陽光很少,而澳洲人口密度低,若向澳洲購買光電,買回來後儲存使用,這也是科技與環境的轉變。

與會的台灣大學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詹長權表示,發展的隱藏意涵就是成長,用電多、原料用得多;他認為,現在政治人物都很短視,一任一任都沒有動,因此氣候訴訟會是一個新的路徑,希望透過法律讓政府多做事。(編輯:張雅淨)11304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