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預估變數大 新北中午通知關閉水門

中央社  / 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高華謙新北18日電)受到颱風尼莎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雙重影響,造成新北部分河濱停車場出現車輛泡水災情,新北水利局說,暴雨預估存在變數大,提醒民眾接到水門關閉通知,就應趕緊移車。

颱風尼莎外圍環流帶來豪雨,新北市水利局今天表示,當天早上9時就通知只出不進,而新店溪則是11時宣布下午2時關橫移門,大漢溪是中午12時30分公布下午3時關橫移門,二重疏洪道是下午6時才封閉越堤道。

新北市水利局專門委員黃裕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水門(橫移門)關閉,雙北都是依中央氣象局發布訊息執行,若是颱風就是發布陸上警報時啟動,也就是水門關閉前4到6小時執行河濱停車場停車只出不進的撤離程序。

但是暴雨就不一樣,他說,中央氣象局發布颱風海陸警時,有比較長的預警及作業時間,但這次颱風的外圍環流所導致暴雨的影響就很難掌握,因為,雲雨帶稍偏一點,降雨情形就差別很大,就連中央氣象局也很難掌握。

他表示,依暴雨來看疏散作業,主要是依河川水位的變化監控,但影響水位變化主要因素包括雨量、水庫洩洪量及潮汐。

他表示,汐止這次發生部分積淹水災情,主要就是雨量在短短3小時下到快200毫米,這是排水系統無法負荷的大量,不管這種暴雨下在哪個地方,都可能致災。

他表示,這次包括翡翠水庫及石門水庫洩洪量也是一直上加,洩洪量比預期還要多,主要是今年年初乾旱,造成水庫能儘量存滿就存滿,會隨著雨量增加而增加洩洪量。

再來就是潮汐,台北市百齡橋出現泡水車災情就是停車場臨近河口,潮汐是導致水位急速上漲的原因,所幸,新北初步估算共有13台車未及撤離,其中有2台車泡水。

他表示,市府研判水位後就會通知月租車主水門關閉訊息,臨停車輛就收不到訊息,而各停車場都會在門口公告,因車場位處河濱,車主就需自行注意水門關閉相關訊息及新聞。

除了臨停車不易通知,他表示,有些車主不在北部或出國,無法及時開出,此時就需拖離,若是公營河濱停車場,車場會安排拖吊車來拖離,私有停車場則自行負責找拖吊車拖離,若一旦發生愛車泡水災情,相關維修責任就需車主自行負責。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科長林碧芬告訴中央社記者,當接到水利局通知水門可能關閉及「只出不進」訊息時,就會配合發布「水門外開放紅黃線停車」、「水門外路邊停車暫停收費」資訊,讓車主移車後可方便停車。

林碧芬說,當水利局宣布開水門時,會給民眾足夠的移車緩衝時間,再恢復水門外紅黃線禁止停車管制,基本上會在上下班與上下課尖峰時段前要求撤離,以維持交通順暢。

黃裕斌表示,以這次宜蘭經驗,若水門不關,影響層面很大,但若預估不夠精準,未出現預期的雨量及水位變化,仍會遭受民間責罵,這對政府都是兩難,但仍寧願作最好的準備,才能保護更多市民生命財產安全。(編輯:李錫璋)11110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