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金馬民眾春節先行 陸配開心:終於通了

小三通金馬民眾春節先行 陸配開心:終於通了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中央社  / 金門縣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2日電)行政院今天宣布啟動兩岸春節小三通,以金馬民眾為優先,金門不少中國籍新住民開心說「終於可以回家了」;但前立委陳清寶認為這只有「半套」,24日如期遊行,訴求全面復航。

兩岸小三通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於2020年2月10日中斷;而根據金門縣政府社會處統計,金門目前約有2500名中國籍新住民,其中包括即將卸任的縣長楊鎮浯夫人、來自重慶的張婭玲。

楊鎮浯下午在與媒體閒聊時表示,會找時間帶妻子回娘家看看。金門縣新女性權益協會理事長戴紅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3年來她女兒回大陸3趟,全部從桃園機場搭機,不知花了多少冤枉錢,「搶錢政府」不知道小老百姓生活艱難。

來自莆田的小梅在群組說,3年沒回家,開通第一時間要回家看父母,真的好開心;老家在成都的菲兒說,如果大陸沒有隔離,她會立刻回鄉探望媽媽;來自福建省閩侯縣的林玉嬌說,70多歲媽媽今年動心臟手術,她無法回去照顧媽媽,好心酸,這次總算可以回鄉盡孝道。還有人說,這幾年關瘋了,一定會有很多人去對岸「報復性」消費。

依照大陸委員會規劃,「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實施時間為春節前後兩週,也就是2023年1月7日到2月6日;從湖南來的范紅艷擔心如果沒趕在2月6日回金門,是否要再從桃園機場回來。

對此,縣長楊鎮浯在稍早記者會中說明,2月6日只是第1階段的實施時間,一旦復航後就會全力爭取維持通航,民眾毋須擔心2月6日以後是否會停航,反而應關注,隨著疫情和緩,復航範圍會逐步擴大,最終達到全面復航。

此外,金門縣前立委陳清寶和連江縣籍前立委曹爾忠,共同發起於24日在台北舉辦「還我小三通」大遊行。陳清寶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由於行政院的春節小三通專案只有「半套」,因此遊行照常進行,主要訴求在恢復全面直航;他說,初估有700人參與,當天下午2時在中正紀念堂集合,3時出發,遊行到立法院和行政院。(編輯:陳仁華)11112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