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撞鐘直播首納鋼琴聲 演奏者彈1.5小時完全不累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新北18日電)法鼓山除夕撞鐘將在21日除夕夜登場,今年直播首度將法華鐘聲結合鋼琴聲,邀音樂製作人以讀完經文感想為靈感創作「法華韻」,彈奏者說,錄製時連彈1.5小時,完全不累。

法鼓山每年農曆春節都會舉行除夕撞鐘祈福活動,讓全球唯一採青銅鐫鑄經中之王的法華梵鐘,在除夕晚間為人間的平安自在揚起108響;今年是睽違2年後再度邀民眾現場參與,不過法鼓山也鼓勵民眾收看直播。

法鼓山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法鼓山除夕撞鐘將在21日除夕夜晚間9時登場,以往直播時只有純粹鐘聲,今年則首度和音樂界合作,將法華鐘聲結合鋼琴琴聲,透過聲音相應,引領大眾叩響心燈、點亮希望,且這是網路直播限定,現場聽不到鋼琴聲。

法鼓山指出,薰習「法華經」多年的音樂製作人季忠平這次應邀擔任網路直播聲音總監,他以讀完「法華經」其中一段經文「十如是」的感受為發想靈感,創作出「法華韻」,期盼帶給民眾心靈安定與平靜,體會「拈花不語」的禪境。

擔任「法華韻」鋼琴演出的陳黎文說,錄製時連續彈奏1.5小時,渾然忘記時間流逝,身心被感動氛圍包覆,完全沒有疲累感受。

法鼓山表示,法華鐘是目前世界上鐫鏤「法華經」最大的鐘,創辦人聖嚴法師曾說,拜法華鐘時就等於拜一部「法華經」,撞一聲鐘就聽到整個「法華經」和「大悲咒」;鼓勵民眾藉由聽聞108響鐘聲,以佛法祝福開啟福慧自在的一年。直播網址: https://newyearbell.ddm.org.tw/。(編輯:陳仁華)11201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