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垃圾桶約2000組 環保局:正負5%滾動式調整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31日電)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日前回應垃圾桶數量問題引起關注。環保局表示,目前北市有2000組垃圾桶,數量依正負5%滾動式調整,大型活動則會專案設置,並呼籲勿丟家戶垃圾。

李四川日前在臉書發文,有民眾留言表示,公園等公共場所的垃圾桶不須全部撤除,有時候若帶小孩又沒背包包出門,吃完東西的袋子就需拎回家,不太便民。李四川則回「同感,感謝」。

環保局環境清潔管理科長鄧淞駿表示,目前北市約有2000組垃圾桶,1組2個,分為一般垃圾跟可回收,前兩年因為疫情曾撤過5、600組,一方面是公衛考量,另一方面是當時街上沒什麼人、需求驟降,後來漸漸恢復到目前數量。

鄧淞駿說,垃圾桶的數量約在正負5%之間滾動式調整,主要針對公車站牌、捷運出入口、商圈、夜市、景點周邊等,若里長或當地民眾有需求或其他反映,就會去會勘、評估是否增設或移除,持續動態調整。

鄧淞駿舉例,例如靠近住宅的公車站牌、捷運出入口等處的垃圾桶,若出現太多家戶垃圾,環保局會考慮把垃圾桶移到離住宅遠一點的地方,如此依然可顧及路人需求;但若再怎麼移還是有家戶垃圾,就會考慮撤除。

鄧淞駿說,垃圾桶正式名稱是「行人專用清潔箱」,本就是為了遊客及行人設置,例如中正區有260組,為北市行政區中最多,是因觀光商業性質濃厚,如中正紀念堂、公館商圈、博愛特區、台北車站等,人潮非常多,遊客走出來就有垃圾桶很方便;而文山區住宅多,垃圾可隨手帶回家,數量就只有93組,多設置在貓空、木柵動物園一帶。

若遇有大型或人潮聚集活動,環保局則會專案設置大型汽油桶式的垃圾桶,以即將登場的台灣燈會為例,展區就多設置60組,每天會有約200名清潔隊員巡查。

鄧淞駿呼籲,家用垃圾不要丟路邊垃圾桶,若巡查過程發現有民眾違規棄置,會派巡查員站點稽查,或架設移動式攝影機追查車牌開罰,可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新台幣1200至6000元。(編輯:張銘坤)112013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