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廟口故事報你知 湖西走讀堂堂邁入第13年

澎湖廟口故事報你知 湖西走讀堂堂邁入第13年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澎湖縣19日電)澎湖宮廟知多少,地方文史工作者蔡福松老師今天在走讀「廟口故事」中表示,依澎縣府調查統計,澎湖宮廟全台密度第一,村村有宮廟,大小宮廟共逾300座、合法登記有近200座;湖西鄉長陳振中表示,辦理走讀至今已13年。

蔡福松表示,先民早年渡海來澎,都有迎請如媽祖、水仙尊王等海神或原鄉地方神祇分靈祀奉的,如保生大帝、玄天上帝等諸神,成為移民的心靈寄託,而隨著時代演進,逐步成為具有本土風格的地方守護神,因此在澎湖境內各村里,都有看到各自的大小宮廟。

蔡福松說,澎湖的各宮廟揉合儒、釋、道三教合流的信仰,各宮廟都先後多次重建,廟貌由簡樸至華麗莊嚴,由單調而至複雜,規模建構也由小到大,各廟都依習俗自有祭祀慶典。

蔡福松在湖西天后宮廟口走讀時指出,天后宮迄今有近300年歷史,曾先後3遷5重建,每年都依俗辦理有光明燈、太歲燈、建醮祀旗、操營格界、遶境鎮符、香條、普渡、濟世祭改等慶典科儀,還與在地的奎壁澳南寮、北寮、湖東、湖西、紅羅與白坑共6村聯合祭王,以及與湖東、白沙赤崁等村結盟交陪,聯合辦理廟會慶典,最為特別,讓參與民眾了解廟口故事。

湖西鄉長陳振中表示,公所圖書館定期辦理走讀湖西活動,邀請有歷史老師退休的蔡福松與國文老師陳定國等人辦理走讀工作,至今長達13年,未來每個月仍會持續辦理。(編輯:陳仁華)112021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