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明興5年研發 推黑鑽草莓不再一碰即爛耐運輸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7日電)草莓季來臨,草莓農許明興耗時5年研發,培育出「優雪」,耐雨水沖刷、不易爛,甜度高、香氣足,今年再推出新品種「黑鑽」,果實硬、耐運輸,讓草莓擺脫「一碰即爛」印象。

種植草莓已有30多年的許明興,他在苗栗馬拉邦山培育莓苗,提供農友種植草莓,透過雜交改良新品種,許明興曾獲神農獎肯定,被封為「草莓苗教父」;他目前在台中潭子經營「草莓世界」觀光果園。

許明興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指出,新品種的培育動輒5、6年,經過雜交、播種、產量、試驗、示範等多項過程,500顆種子灑下,不斷淘汰、篩選,僅留下不到10顆種子可使用。

許明興耗時5年研發,將「蘋果」、「蜜香」兩種草莓品種雜交,培育出「優雪」品種,表皮耐雨水沖刷,不易腐爛,果肉Q、甜度高、香氣足,深獲消費者喜愛。

今年,他再推出「黑鑽」新品種草莓,同樣以「蘋果」、「蜜香」品種雜交,色澤相較「優雪」更深,果肉更Q,果實硬、耐運輸。

今年「香水」品種草莓因病蟲害減產,許明興日前種植3萬株「香水」草莓,7成覆沒,他趕忙補植「優雪」草莓,目前3公頃果園中,主打「優雪」、「甜蘋果」、「黑鑽」。

許明興說,草莓怕雨不怕冷,最近白天氣溫在攝氏20度,夜晚氣溫10度,是最適合草莓生長的環境,2月中旬後,是草莓盛產季節,今年產期預計可到4月初。(編輯:陳仁華)11203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