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釀15棵路樹倒塌 北市盤點全市樹種加強改善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陳怡璇23日電)台北市昨夜下大雨造成多起路樹倒塌。市長蔣萬安今天表示,共15棵樹倒,4棵為市府管轄,會盤點樹種並進行強化;北市府將在1個月內改善脆弱易竄根的樹種狀況。

受鋒面影響,台北市昨晚大雨,陸續發生路樹倒塌事件,包含松山區光復北路及延壽街口的路樹壓傷1名女騎士,送醫無礙,北投區榮華1路的路樹壓毀2輛汽車。

蔣萬安今天上午出席活動時被問及路樹倒塌後續處置狀況時說,公園處獲報後就派員到場處理,經盤點昨晚共15棵路樹倒塌,其中4棵屬公園處管轄、11棵為國有或私有,不管是市府管轄或私有樹木,都會立即處理,並已排除障礙為優先考量。

蔣萬安指出,市府已做相關演練,在颱風襲台前有有萬全準備,包含初步修剪或強化固定樹木等,中長期則會盤點相關樹種及進行強化,且因應颱風可能襲台,已要求各局處提前作好相關準備工作。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下午在市議會大會質詢,北市昨晚下大雨,造成松山區、北投區有路樹倒塌讓騎士受傷,像光復北路倒塌的路樹就是淺根樹種,遇強風吹襲容易釀意外。

她表示,調資料發現,北市府提出的綠美化政策都選擇生長快速且易栽種的淺根樹種,遇強風大雨,樹木易倒,且樹根容易亂竄,市府只能不斷修繕人行道,維修費近年逐漸攀升。

她指出,資料顯示,近3年人行道最常維修原因是鋪面破損及鬆動,損壞主因是人行道的樹根亂竄,市府每年編約新台幣2到3億元預算,要更新人行道,不如汰換淺根樹種,重種深根樹種,才是改善方式。

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長黃淑如答詢,過去種在人行道的樹種如榕樹等,確實較脆弱且易竄根,可能造成危險,現今已不種植類似樹木,將在1個月內盤點全市路樹狀況,並提出修繕等計畫。(編輯:張銘坤)112052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