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穀廟元宵鞭春牛 象徵收假準備開工

宜蘭五穀廟元宵鞭春牛  象徵收假準備開工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24日電)宜蘭市五穀廟今天舉辦「鞭春牛」祈福祭典,象徵性鞭紙紮春牛3下。廟方表示,農耕時期由於過年長時間休息,耕牛難免有惰性不聽使喚,「鞭春牛」象徵假期結束,準備開工。

宜蘭五穀廟主祀神農大帝,廟方上午在廣場舉辦祈福祭典活動,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縣議會議長張勝德、五穀廟主委林明昌等人祭拜神農大帝後,以毛筆替紙紮春牛點上眼睛,象徵完成儀式。

宜蘭市長陳美玲透過新聞稿表示,五穀廟透過宗教科儀祭拜禮式,藉由元宵祈福,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參照古禮象徵性鞭紙紮春牛3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

廟方指出,農耕時期過年期間除夕起至元宵節不耕作,由於長時間休息的關係,耕牛常會有惰性不聽使喚,因而選在元宵節舉辦「鞭春牛」活動,宣告假期結束,開工耕作。

除上午的祈福活動外,廟方下午安排3隻牛拖著牛車舉辦「犇牛踩街」遊行,晚間則舉辦慶祝晚會摸彩活動,也將在廟前廣場祭拜火化紙紮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編輯:李亨山)11302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