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蓄水率剩一半 北水分署實施人工增雨

石門水庫蓄水率剩一半  北水分署實施人工增雨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1日電)石門水庫蓄水率剩一半,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已在今天中午實施今年首次人工增雨作業,預估能增加10%降雨機率;已加強用水調度及監控,現階段仍維持供水正常。

根據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網站資料,截至今天中午12時,石門水庫蓄水率為51.4%、蓄水量1萬547萬噸。

北區水資源分署向媒體表示,今年首波春雨自昨晚開始接近台灣北部地區,石門及寶山水庫均有些微降雨,依氣象署預測,今明兩天將會持續降雨。

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已在中午利用正在發展的北部雲層,在石門(霞雲)及寶二水庫燃放地面型焰劑,這也是今年首度實施人工增雨作業;雖然人工增雨概估僅能增加10%降雨機率,但仍期望努力多留一些水在水庫。

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石門水庫正值每年11月至隔年4月的枯水期中段,且北部地區自2月1日起因應農民1期稻作整田需求,整體用水量較大,水庫水位及蓄水率下降屬合理狀況。

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已就目前石門水庫水情採相應措施,包括自水情相對較佳的翡翠水庫系統調度約每天75萬噸水源供應,優先使用埤塘與河川水源節水供灌及日日監控用水等。

北區水資源分署表示,目前研判3月降雨呈「正常偏多」,且近期春雨降臨可能性大,對水庫水情應屬正面發展;今年1期作整田作業預計至3月中旬,其後將進入作物生長的本田期,用水將大幅減少。

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已加強用水調度及監控,現階段仍維持石門水庫供水正常,並成立應變小組協調各用水單位提早進行自主節水措施,目前水情仍在掌控之中,外界不用過度擔心。(編輯:戴光育)11303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