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批賣社宅用地導致炒房 中市:調整位置增戶數

林佳龍批賣社宅用地導致炒房 中市:調整位置增戶數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日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賣掉北屯區太原段社宅用地,「這是錯的政策」,導致炒房問題;中市府表示,滾動檢討調整社宅位置至需求度高的西屯區,增加戶數更多。

台中市烏日區「榮泉安居」社宅屬於烏日高鐵特區範圍,今天舉行開工典禮,206戶住宅單元預計117年完工,中央全額投資;林佳龍提到,時任台中市長時規劃興建社宅,提出「三好一公道」,地段好、建材好、生活機能好,以及租金價格公道等。

林佳龍話鋒一轉提到,北屯區太原段2564戶社宅被賣掉,「這是錯的政策」。當初希望社宅與一般住宅能混居,為避免有刻版印像社宅遭標籤化,因此在規畫上一塊地分為二邊,太原段社宅被賣掉,旁邊一般住宅房價高漲,導致有炒房問題。

林佳龍表示,提供住宅的量很重要,但價格合理也很重要,市府拿出抵費地招標,一半由民間興建,一半蓋社宅,可用平價社宅來均衡該區房價,這是設計原理,「對人民有利的事,應該利用在位時全力衝刺」。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張家銨指出,盧秀燕之前怪罪中央對台中市社宅的貢獻不足,但前陣子市府持有黃金地段土地,卻不肯拿出來蓋社會住宅,還拿來高價售出炒地。

台中市府都發局長李正偉告訴中央社記者表示,北屯區太原段原址總面積近7.6公頃,林佳龍任內分割土地並售出一半土地,但太原段是區段徵收配餘地,本應依規標售,償還區段徵收開發成本;市府民國108年公開標售,售出金額新台幣38.01億元,全數撥入台中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

李正偉指出,盧秀燕上任後,依據現況需求滾動檢討,當時北屯太原段社宅因同區已有2處社宅(北屯段、同榮段)興建中,重新檢討評估後,將此基地戶數調整至需求度高的西屯區,新增一處國安段基地,110年已開工,三期總戶數合計1280戶,比原本太原段1242戶更多,也符合區域均衡發展。(編輯:陳仁華)11304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