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晶圓代工明年產值看增2.7% 台積電成長力撐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日電)市調機構集邦科技預期,台積電明年受惠漲價效益及3奈米量產貢獻,營收可望持續成長7%至9%,並帶動全球晶圓代工業產值維持成長態勢,幅度將達2.7%。

集邦科技今天舉辦論壇,對2023年產業提出預測。資深分析師喬安表示,晶圓代工業自2020年進入高成長週期,5G、疫情及地緣政治等是主要成長驅動力。

喬安指出,2020年晶圓代工產值成長24%,2021年成長26.1%,今年隨著業界擴增的產能大量開出,及晶圓漲價貢獻,晶圓代工產值可望成長28%,增幅將高於過去兩年水準。

她說,晶圓代工業目前進入庫存修正階段,影響會在明年顯現,不過,在台積電營運持續成長的驅動下,明年全球晶圓代工產值仍可望維持成長趨勢,將成長2.7%。

喬安表示,在產業逆風之下,台積電仍強勢漲價,此外,高單價的3奈米製程也將大量貢獻業績,預期台積電明年營收可望成長7%至9%。

喬安指出,通膨、中國持續清零政策、美國禁令及半導體製造在地化是影響明年晶圓代工業供需的4大因素。其中,美國禁令恐扼殺中國先進製程發展,並影響成熟製程進展延遲。

至於半導體製造在地化趨勢,喬安說,各國積極推動在地晶圓廠建置,台灣先進製程仍將居舉足輕重地位;不過,隨著各國成熟製程產能陸續開出,恐為市場帶來挑戰,各廠應發展出獨特性,以減緩衝擊。(編輯:楊蘭軒)111102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