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廠事故18日切管送驗 懲處名單上至廠長

中油大林廠事故18日切管送驗 懲處名單上至廠長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嘉義縣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電)中油大林煉油廠10月27日火警,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天表示,事故管線將在18日切管送驗,以釐清事故詳細原因;懲處部分,煉製事業部已提建議懲處名單,最高層級為大林廠廠長,會再討論事業部、其他單位是否要負相關責任。

中油大林煉油廠10月27日火警,中油已請金屬中心擔任第三方公正單位,將在安全許可之下,切下事故管線進行分析,據此檢討人員責任疏失與否。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多位立委關切中油事故後續。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詢問目前進度,她說,第三方單位尚未切管送驗,李順欽回應,因現場有安全考量,已先請消防技術基金會就火場事故了解調查,也聯絡工研院、金屬中心,「一定這禮拜五(18日)會切下來」。

林岱樺直言,中油工安未落實是「態度問題」,108至110年遷建管線經費執行率未達3成,官僚習性導致執行力嚴重缺乏,加上重要養護工程與建設招標長期被特定業者把持,業者當然把獲利放在第一優先,中油勢必成為工程品質的犧牲品。

林岱樺進一步說,台灣在管線壓力、館外溫度感測、油槽傾斜監測全都有國產成熟技術,中油卻始終按照既有動作歲修,無法融入成熟科技技術,「就是態度怠惰」。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先前因疫情遷建管線工作較不順暢,去年相關執行率大幅提升,也會和相關業者做更細膩技術交流,並督導中油。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關切懲處名單,李順欽回應,中油煉製事業部已呈報初步懲處名單,但廢氣燃燒管線爆裂問題,仍待金屬中心、工研院分析後確認。

李順欽休息時間接受媒體訪問補充,煉製事業部有提建議懲處名單,最高層級到大林廠廠長,但公司還是有獎懲制度,會再釐清煉製事業部、總公司其他單位是否要負相關責任。

邱議瑩表示,303停電董總4天內下台負責,但中油大林煉油廠事發至今已18天卻毫無動作;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表示,並無強烈要求董總要下台負責,但中油需要展現面對事情的決心,「一定要有人負責」。(編輯:翟思嘉)11111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