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花蓮酒廠土地開發回饋金打水漂 台酒4點澄清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2日電)媒體報導,台酒花蓮酒廠土地開發案卡關,新台幣6800多萬元回饋金打水漂;台酒提出4點說明指出,董事長丁彥哲上任後,續與地方政府溝通,盼促成設置太陽光電案,但最終未有共識,而這筆土地開發回饋金,是上繳工業局的。

媒體報導指出,接獲爆料台酒緊鄰七星潭風景特定區的4筆土地,台酒採取地上權標案且「先做土地變更再招商」,向花蓮縣政府申請土地變更並繳交6845萬回饋金,但開發案卡關,回饋金打水漂;爆料者對台酒近年營收衰退、關閉營業所等經營方針也多所質疑。

台灣菸酒公司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首先,花蓮酒廠土地開發案始於民國103年,當時的6845萬元是土地使用類別變更回饋金,主要是繳交給經濟部工業局,時空背景變動之下,108年3月13日也配合經濟部能源政策,推動設置太陽能光電案。

台酒表示,丁彥哲108年3月28日上任後,也持續推動和地方政府溝通,希望促成國家的多元能源政策,期間更有8、9家廠商參標,但與地方政府的期待沒能一致;事實上,花蓮地區的地面型太陽能案,不是只有台酒未能成案,包括民間與工業局等公務部門的申請案,至今都無法成案。

第二,台酒指出,公司近些年營收確實和減少香菸的代工有一些關係,但近幾年國際原物料上揚、俄烏戰爭、民生物資運費上揚、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餐飲市場,公司配合防疫政策生產平價防疫酒精,並努力自行吸收成本,堅持穩定售價,這都會使營收數字看起來不漂亮。

台酒表示,事實上,截至去年,公司稅前盈餘都能達到財政部期許的目標,甚至出現超前盈餘的情形,以營收和稅前盈餘貢獻度為例,107年台酒公司盈收714億元,稅前盈餘達到91.7億元,108年盈收618億元左右,稅前盈餘也高達91.1億元,差不到1億元,對國庫貢獻一直有達到目標;所以行政院去年對台酒公司的工作考成的分數,是近年來最高的。

第三,啤酒生產部分,台酒指出,歷年自5月起是啤酒市場旺季,以產程規劃本來就會在3、4月超前部署,北部缺水危機也促使啤酒廠提早因應,未料5月起防疫政策禁止餐飲內用,啤酒面臨銷售困境,為免造成浪費,也積極提出促銷方案,這是一般商業活動正常運作的範疇,也因為公司銷售策略應用得宜,未造成虧損,反而貢獻部分營收。

第四,台酒表示,公司近年退休員工遽增,年輕員工增加不少,為讓公司未來能走得更遠、更能符合市場競爭,一直在做組織檢討調整及數位化轉型,改造工程也特別請國內具規模的四大會計顧問公司參與競標,規劃現代化的營運模式,主要是希望能在專業帶領下,讓百年公司的轉變改革,更能符合未來的期許並永續發展。(編輯:楊蘭軒)1111122

小提醒:禁止酒駕,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