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生醫布局細胞治療 盼降低癌症治療成本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日電)台塑生醫持股51%的長春藤生科推出「CIK自體免疫殺手細胞醫療技術」(IKC),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啟說,若政府明年首季通過「再生醫療雙法」,會盡快申請臨時藥證,目標降低IKC技術治療癌症的成本。

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在南港展覽館1館登場,劉慧啟表示,目前IKC技術已在2021年完成全台第1個以免疫細胞治療第4期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2期人體試驗。

IKC是利用體外快速增殖患者自體免疫細胞,再輸回患者體內,藉以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免疫細胞抗癌活性,提升生活品質的醫療技術。

劉慧啟表示,目前IKC療法在全國有9家醫院委託長春藤生科製備細胞,預估下階段可望再增加9家醫療院所被核准使用長春藤生科的細胞製劑。

由於IKC療法因法規限制,無法在臨床普及,劉慧啟表示,如果再生醫療雙法可在明年第1季通過,將盡快申請臨時藥證,將目前限於特定對象使用的IKC療法,普及到所有癌症患者及有預防醫療需求的民眾。(編輯:張良知)11112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