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大老看明年景氣 上半年辛苦、全年恐寒冬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2日電)工具機大廠東台董事長嚴瑞雄今天預期,明年上半年工具機營收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不過產業景氣目標到2024年回到2018年高峰水準。

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許文憲表示,明年第1季若景氣未轉佳,他預期工具機產業「明年將是很冷的寒冬」。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上午舉行「永續智造--工具機產業趨勢2023年度展望記者會」,身兼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的嚴瑞雄受邀出席,會前接受媒體採訪。

展望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嚴瑞雄表示,短期來看明年仍可緩步成長,從日本工具機產業調查來看,短期景氣仍朝向2024年目標回到2018年高峰水準的走勢,短中長期景氣趨勢仍會高低起伏,不同產業和國家地區以及廠商表現不一。

嚴瑞雄預期,明年上半年工具機營運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主要是今年下半年接單不佳,可能影響明年上半年出貨和營收表現。

從應用來看,嚴瑞雄指出,工具機產業景氣與整體經濟密切相關,目前看好風力發電和電動車等應用,長期趨勢工具機需求持續看穩。

談到供應鏈轉移議題,嚴瑞雄表示,部分企業將產能陸續轉移到印度和東南亞市場,新的設備建置還是會朝向智慧製造發展,至於是否轉移至歐美市場仍需觀察。

工具機公會名譽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廠商明年第1季可準備好因應市場需求,不過若景氣未轉佳,他預期工具機產業「明年將是很冷的寒冬」,廠商現金需準備充裕「過冬」。

媒體詢問是否有工具機廠商員工放無薪假,許文憲說明,無薪假是「誤會一場」,主要是COVID-19疫情近3年來,部分廠商員工因為防疫到班天數減少,此外台灣廠商受惠轉單效應部分員工加班,因此有員工留有不少補休和特休假,今年起疫情緩和,部分廠商鼓勵員工休假散心,讓員工休息充電,廠商也可調控訂單。

至於中國大陸是否有意管制,工具機公會監事會召集人胡偉華分析,應該沒有中國大陸管制台灣工具機產品的問題,至於供應鏈轉移,他認為短期供應鏈變動比較困難,還是以中國大陸市場為主。

展望明年,胡偉華預期台灣工具機生意仍可受惠電動車、5G、綠能等應用,「生意不會太差」,力拚較今年持平。(編輯:郭無患)11112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