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注人力缺口 人力銀行:中高齡求職逆勢成長逾2成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26日電)台灣缺工潮擴大,104人力銀行指出,中高齡求職意願3年來逆勢成長超過2成,歡迎中高齡求職者的工作機會也高達18.1萬個,成長近3倍,以批發零售、不動產和住宿服務業為主,顯示中高齡者已成為企業人才的新藍海。

人力銀行指出,2023年3月中高齡者工作占比為17.6%,相較於2020年同期增加8個百分點;企業主動邀約32.7萬名中高齡面試,則成長2.3倍。

104人力銀行今天在「友善中高齡,企業不缺工」記者會指出,最近3年,工作機會數達104.4萬個,但找工作人數僅62.1萬人,人才缺口達42萬人。其中,45歲以下主動應徵者呈現下滑趨勢,但中高齡者主動應徵者單月平均從4.7萬人增加到5.8萬人,成長23.4%,主因為通膨導致物價飛漲,提升中高齡求職意願。

104中高齡人力銀行總經理吳麗雪分析,越缺工的行業越歡迎中高齡人才,其中批發零售、不動產和住宿服務業分別開出8000至2.6萬個工作機會為最多;3年來,整體歡迎中高齡者的工作機會從6.3萬成長到18.1萬個,成長近3倍。

台灣因少子化面臨勞動力不足的窘境,吳麗雪指出,台灣老化速度是全球第一,2022年人口年齡中位數為44歲,如何協助中高齡者進入求職市場,解決企業人力缺口成為重要課題。

不過,中高齡者在求職過程時常會遇到年齡歧視,吳麗雪表示,企業聘用中高齡者的意願低,主因為擔憂中高齡者思想老舊、較難管理和溝通、體力較差等;在中高齡者積極搶進勞動市場情況之下,企業友善度僅有4.3分。

為營造中高齡友善招募環境,吳麗雪表示,人力銀行推出「履歷去齡化」,刪除傳統履歷表上面的年齡,強化中高齡求職者的排班配合和經歷特色。

另外,人力銀行也協助企業進行「職務再設計」,依據中高齡求職者的體力、負荷量和學習能力等調整工作項目,目前合作響應的企業共計16家,包含統一超市、全聯、大潤發、新光三越及老爺酒店等。

中高齡就業者戴娜在記者會上表示,她從外商主管職位退休後,半年內投了300封履歷卻沒有回音,但透過104人力銀行媒合,順利進入零售門市工作;她坦言,中高齡者重返職場確實面臨體力和記憶力考驗,但她享受職涯第二春,並在與顧客互動中獲得成就感。

人力銀行強調,企業在招聘中高齡者時需展現同理心,而非同情,打造友善職場環境,協助中高齡重返職場,同時也能解決人力缺口問題。(編輯:張均懋)11204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