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生產解決缺藥問題 國光生破傷風疫苗年底復產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4日電)國光生技宣布,已完成破傷風疫苗藥證展延,預計最快11月供貨醫療院所。面對國際局勢動盪、戰禍及重大災難頻傳,國光生可自主生產、穩定供應國人日常及國防所需的破傷風疫苗。

另外,國光生技預計2025年將現有的破傷風疫苗再升級為單支針劑,方便急診及臨床醫師使用。

國光生技表示,為符合國際PIC/GMP及美國FDA標準,進軍國際市場,國光生斥資新台幣3億元於2019年投入新廠建設,2022年底完工;今年第1季已通過衛福部食藥署GMP查廠認證,經完整試產確效後,10月順利完成藥證展延,重新投產,國產破傷風疫苗可提前於年底復產上市。

國光生技表示,近年來台灣破傷風疫苗多仰賴印度、東南亞進口,因供貨不穩,醫療院所屢傳缺藥荒,破傷風疫苗持續列在健保缺藥名單中;而國光破傷風類毒素是唯一取得藥證的國產破傷風疫苗,每年至少可穩定供應100萬劑,滿足疫苗自給自足的目標,徹底解決台灣破傷風疫苗缺藥問題。

國光破傷風疫苗由子公司安特羅銷售,安特羅生技總經理張哲瑋指出,國光生技以最高國際規格興建全新單獨生產破傷風疫苗廠,不但是台灣唯一的破傷風疫苗廠,在國際上獨立生產破傷風疫苗產線屈指可數。

張哲瑋表示,國光破傷風疫苗預計最快11月供貨醫療院所,除優先滿足台灣防疫需求外,未來將把台灣的破傷風疫苗推廣到中國大陸、日、韓、歐美市場,持續讓MIT疫苗在國際上發光。

國光生技指出,國產破傷風疫苗除了在地自主生產、供貨穩定外,並持續精進在劑型上升級改良。現行破傷風疫苗多為瓶裝或安瓶裝,國光生開發單劑型針劑,可縮減開瓶抽取步驟,方便急診及臨床醫師使用,單劑型破傷風疫苗預計2025年上市。(編輯:趙蔚蘭)11210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