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計劃以日本新廠為跳板 擴展車用晶片業務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日本仙台12日綜合外電報導)台灣力晶積成電子製造公司(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告訴日經亞洲,將利用在日本的新廠做為跳板,快速擴展自家公司的車用半導體業務。

日經亞洲(Nikkei Asia)今天報導,黃崇仁在專訪中表示,日本的汽車製造商很集中,「有很大的機會」。

他說,「目前車用產品占我們銷售的8%,我們才剛起步」。進軍日本設廠後,「我們計劃未來提高到30%」。

報導指出,身為台灣第3大、全球第6大的晶片代工廠,力積電計劃投資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732億元),與日本金融集團SBI Holdings合資在宮城縣設廠。

力積電在第一階段將投入4200億日圓,預計2027年開始量產12吋晶圓,每月生產一萬片;廠房將在2029年全面投入運作,目標為每月生產4萬片晶圓。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提供高達1400億日圓的補助。

力積電在台灣開發及生產屬於成熟製程的28奈米及28奈米以上的晶圓,這些產品大多用於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但力積電目前致力在車用領域取得進展,車用市場預期會隨電動車發展而成長。

位於宮城縣的新廠將扮演關鍵角色,預計將生產車用微控制器及人工智慧晶片。力積電在台灣的廠房則負責生產車用面板驅動及電源管理晶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及台灣第2大晶片代工廠聯電都是車用晶片的主要代工廠。聯電在日本三重縣已有一座廠房,台積電也正在熊本縣興建廠房。

要追上這兩大競爭對手是力積電一大挑戰,必須開發客戶。黃崇仁指出,豐田汽車旗下的日本電裝公司(DENSO)是台積電熊本廠的投資者之一。

他說:「本田汽車、日產汽車、鈴木汽車和其他車廠都需要獨立的半導體工廠,我們有跟他們聯絡了。」

車用晶片從開發到贏得消費者支持通常需要好幾年的時間。黃崇仁認為,隨著電動車發展,產業結構出現轉變,車用晶片發展勢必加速。

日經指出,力積電新廠選擇落腳日本東北地區,主要考量相關產業聚集此地。

該地區已有一個體系,供應晶片廠所需的物料,包括晶圓、化學物及工業氣體。另外還有許多設備製造商聚集在此,當地也能提供力積電所需的人才。(譯者:侯姿瑩/核稿:何宏儒)112121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