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高檔震盪 法人:降息效應與庫存調整支撐盤堅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4日電)台股高檔震盪,法人展望後市分析,大盤走勢趨向盤堅,維持類股輪動格局,市場高度預期聯準會2024年降息效應,有利新興市場資金動能,科技產業完成庫存調整可望開啟新循環,皆支撐台股多頭走勢。

台股在美股回穩、半導體族群回神下,22日早盤觸及17600點之上,加上其他部分電子與非電族群撐住市場人氣,終場上漲52.89點,收在17596.63點,重新站回十日線,但週線收黑,下跌逾77點。

針對近期盤勢,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美國相關數據、利率政策與市場對於降息預期樂觀程度,仍是左右近期市場氛圍的主要因素。另一方面,相較於其他國家,台股往年在11月到3月通常也是比較容易上漲的季節,主要反映集團作帳、做夢行情與季節性效益。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基本面支撐下,製造業將結束過去長達一年的庫存調整,有望迎來一波庫存回補,成為近期支撐台股走勢的主要動能;其中,個人消費性電子需求不再下滑,將有助半導體需求走穩,目前超過5成半導體需求來自電腦及智慧手機等通訊用品,經過2022及2023年兩年持續的負成長,預期2024年有機會回到持平,不再拖累半導體需求,下半年復甦強弱仍不確定,但可確定的是,對產業負面影響有望逐漸消除。

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基本面有望持續改善,升息已不再是影響股市表現的主要因素;科技產業庫存調整可望完成,應能開啟新的循環;塑化等傳產迎來週期低點,可望走向上升週期,未來企業獲利成長會是推升台股的動能。

展望後市,安聯投信台股團隊表示,台股有望持續由上游帶動行情,除了AI、電力改革等長線趨勢股之外,庫存變化仍是主導各類股現階段走勢的關鍵。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經理王誠宏表示,從數據分析,2024年是迎接降息的場景,明年全球通膨會從中度偏高、約略高於3%,朝向中性通膨、約略高於2%方向發展,並認為2024年第2季後經濟將軟著陸觸底。

同時,他看好2024年製造業需求回升,主動回補庫存接續,生產力會提高,有助於單位製造成本和通膨下降,半導體企業資本支出仰角上攻,股市重心將重回科技股。(編輯:蘇志宗)11212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