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公告最新機上盒廢止名單共91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NCC今天表示,2016年起針對無線機上盒的無線射頻功能加強抽驗,統計至2023年底,共91款被NCC廢止審驗證明,呼籲民眾勿買勿賣;且去年起加強市場抽驗,主動抽查17款無線機上盒,已廢止其中7款審驗證明。

市售無線機上盒因具備無線射頻功能(Wi-Fi或藍牙),屬電信管制射頻器材,依電信管理法規定,應符合技術規範,經審驗合格才能販賣。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發布新聞稿,已經廢止審驗證明的無線機上盒相關資訊,都公告在NCC「型式認證查詢網頁」下方的審驗證明撤銷或廢止清冊中。

NCC指出,考量無線機上盒的廢止審驗證明比例明顯高於其他類型器材,恐影響電波秩序及損害消費者權益,有加強管理的必要,因此去年NCC主動抽查17款無線機上盒,並已廢止其中7款審驗證明。

NCC補充,無線機上盒的型式認證僅限於硬體射頻功能,並不包括其所載軟體及其後端或雲端提供的影音內容。為避免部分人士惡意混淆視聽,將硬體審驗作為內容已認證的宣傳行銷手段,並協助保護智慧財產權,已對這類電信管制射頻器材採取6大措施。

第1,要求申請審驗者出具所提供軟體不違反著作權法之切結書;第2,加強市場抽驗,把關器材上市後的射頻硬體性能;第3,配合司法判決廢止審驗證明;第4,要求申請審驗者不得以器材經審驗合格,混淆宣稱內容合法;第5,請電商平台業者協助阻止未經審驗合格的電信管制射頻器材上架;第6,持續跟相關機關共同致力保障合法者權益。

NCC呼籲,民眾購買無線機上盒前,除了應注意是否有經NCC審驗合格,避免買到未經審驗的無線機上盒外,更重要的是購買後也應尊重智慧財產權,不任意接取未經授權影音節目及頻道或安裝相關韌體程式,共創優良產業環境。(編輯:林克倫)11302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