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機車公會訂參考價目踩聯合紅線 公平會開罰10萬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委員會議決議,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訂定建議工資、機車未維修診斷建議估價費及改善汙染價目參考表給會員的行為,已經踩到聯合行為紅線,處新台幣10萬元罰鍰。

公平會說明,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訂定建議工資、機車未維修診斷建議估價費,以及改善汙染價目參考表等收費標準,其中建議工資及改善汙染價目參考表,據公會說法,是為了配合政府政策而訂定,但主管機關沒有介入決價過程,而且比對公會發布的「改善汙染價目參考表」價格,與主管機關內容不同,顯見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是自行決定維修參考價格,並提供會員使用。

公平會實地訪查發現,機車維修業者在營業場所多有張貼價格海報或109年公會公告,可見公會訂定的收費標準,已經傳達給所屬會員,並對市場產生影響。

台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雖然沒有強制會員,要依訂定的收費標準收費,不過公平會表示,建議收費標準容易成為市場上價格形成的基準點,且根據訪查結果,多數會員收費標準介於公會訂定的價格區間內,或是以收費標準作為定價的比較基礎,可見收費標準確實影響個別業者訂價決策,不利市場競爭。

公平會提醒,公、協會等各類事業團體訂定收費標準,無論有沒有強制性,都可能形成市場訂價的參考基準,進而拘束事業訂價自由,可能構成違法聯合行為,公協會團體應特別審慎,以免觸法。(編輯:潘羿菁)11303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