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新南向政策促區域繁榮 台灣印太戰略核心

蔡總統:新南向政策促區域繁榮 台灣印太戰略核心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第6屆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開幕式,她致詞時指出,新南向政策是台灣印太戰略的核心,將以此致力強化與區域夥伴在安全、經濟等事務上的合作。

第6屆「玉山論壇」今天舉行,主題是「振興、再定位與重啟連結」,邀請新南向夥伴國家及帛琉、美、加、日、澳、紐、歐盟等共12國政要專家,採實體與視訊混合方式,共同討論印太地區韌性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的連結合作。

蔡總統致詞時率先感謝帛琉共和國總統惠恕仁訪台並出席「玉山論壇」,也表達線上與實體的與會者,皆是象徵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她說,台灣正透過新南向政策,逐步邁向後疫情時代。

蔡總統表示,台灣2016年推動新南向政策,透過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及澳洲、紐西蘭的經貿投資夥伴關係、科技和醫療合作與教育及民間交流,促進區域繁榮,獲致豐碩成果,贏得夥伴及理念相近國家的肯定。

她說,台灣在資通訊、精密機械及智慧製造等產業的進步,透過雲端供應鏈整合管理、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可以為新南向夥伴量身打造更具彈性的智慧供應鏈,為台商打開更廣大的新南向市場。

蔡總統指出,台灣和新南向夥伴國家去年的雙邊貿易額創下149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今年1月至7月,台灣對18個新南向國家的投資金額超過22億美元,占對外投資總額的43.9%;今年第1季台灣上市公司的新南向投資收益,也首度超越對中國的投資收益。

蔡總統說,台灣企業將投資轉向新南向政策國家已成趨勢,同時台灣的專業技術人力和高科技產能也享譽國際,像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台灣排名全球第7,「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高居世界第1 。

她說,台灣政府將把握機會,為全球供應鏈重組做出貢獻,積極整合台灣的數位科技創新能力與新南向政策,推動「數位新南向」,強化台灣協助區域及全球經濟復甦和發展的能力。

蔡總統表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特別是先進半導體產能,將有助振興區域及全球經濟,在全世界努力擺脫疫情,重新站穩腳步的重要時刻,台灣可以在區域發展與繁榮中扮演關鍵角色。

蔡總統也說,維護及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展與繁榮,需要一個嶄新的區域發展架構,來促進區域內有共同價值、理念相近民主夥伴間的集體合作。

她說,近年出現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印太經濟架構(IPEF)談判啟動等嘗試,相信透過更多的參與和共同努力,必然可以為印太地區創造新的願景,對區域有所助益。

蔡總統指出,雖然台灣站在對抗威權體制威脅的第一線,台灣堅韌的經濟及產業供應鏈仍在區域生態體系扮演了關鍵角色,在建構印太發展新架構上,台灣當然是不可或缺的夥伴。

她說,邁向後疫情時代,新南向政策將是台灣在亞洲的關鍵區域政策、印太戰略的核心,將以此致力強化與區域夥伴在安全及經濟等事務上的合作,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安全與繁榮,做出具體的貢獻,同時也感謝理念相近國家凸顯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編輯:楊凱翔)11110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