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 美中台專家籲對話恢復「舊常態」

中央社  / 美國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31日專電)共軍今年夏季在台灣周邊大規模演習,欲塑造「新常態」。美中台專家近期對話,呼籲三方無論在政治上多困難,都有必要以再保證及溝通,讓台海緊張局勢回歸「舊常態」。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安全論壇(FAPS)9月底邀集美中台約20名專家舉行二軌(非官方)視訊會議,探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後北京在台灣周邊大規模軍事演習、凍結部分美中對話管道的局面。

根據FAPS主任董雲裳(Susan Thornton)及副主任李瀅(Juliet Lee)執筆、日前公布的對話摘要報告,所有與會者都認為台海局勢愈來愈凶險,觀點日益分歧、對話空間縮小,處理兩岸關係更為棘手。

台灣與會者提到,裴洛西訪台後台海開戰可能性增加,台灣有必要未雨綢繆。中方與會者則強調,北京行動只是因應裴洛西訪台的戰術作為。沒有一方示意戰略有任何變化。

儘管對現狀與近期情勢解讀不同,與會各方仍擔心台海進一步軍事化,並以「新常態」形容兩岸關係現況。

美台與會者認為,中共解放軍艦機應扭轉例行跨越台海中線的做法,避免危險的「新常態」。中方與會者則指責美國軍事協助台灣、提升與台灣往來的官式層級(officiality)且鼓勵他國效法,是破壞穩定且危險的舉動。與會者都認為這類「新常態」將使兩岸關係更難處理,相關各方接近衝突邊緣。

報告寫道:「無論政治上多困難,回歸『舊常態』是當務之急。」

這需要3個具權威的再保證:台北向北京再保證不尋求獨立;華府向北京再保證恪守美方一中政策,公開聲明政策內容;北京向華府與台北再保證將恪守追求兩岸和平統一的政策。此外,報告建議北京與台北設法強化兩岸溝通。

為避免短期內兩岸緊張升溫,報告建議美中下一次高層會議紀要應包含:中方沒有決定武力統一、沒有時間表,維持和平統一政策;美方仍舊恪守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會阻撓兩岸以統一等方式和平解決當前分歧,前提是這符合台海兩岸人民願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0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通話,雙方事後公布的紀要對台著墨甚少。

FAPS報告寫道,美中台專家對話時認同,儘管局勢緊繃且分歧猶存,相關各方需要及早透過私下、直接且實質的官方、半官半民及民間溝通管道闡明意圖、分享觀點、管控風險。美中及兩岸溝通不良,使外界難以樂觀看待兩岸關係改善。

不過,部分美方與會者對台海現況不必然走向衝突、官方溝通管道在裴洛西訪台脈絡下有助防止誤判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他們提到,美國近期對台軍售、派遣軍艦穿越台海、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60 Minutes)節目訪問時再度表明美軍會在中國對台動武時介入,北京都反應淡定,一定程度反映克制。(編輯:馮昭)11111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