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台海緊張難化解 預料還會有更多爆點

中國學者:台海緊張難化解 預料還會有更多爆點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14日在印尼面對面會晤,中國學者分析,雙方就台灣議題表明立場,不過台海緊張難化解,可能還會有更多爆點,因民主與共和兩黨針對台灣議題的角力將加劇。

習近平與拜登晤談逾3小時,期間拜登向習近平表明,反對中國對台灣的脅迫性、日益挑釁行為,破壞台海與更廣泛區域和平穩定、危害全球繁榮。

習近平則說:「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中美關係第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

而中國外長王毅則在會後轉述,習近平告訴拜登,如果出現「反分裂國家法」的3種嚴重情況,中國必將依法行事。

2005年中國兩會期間,中國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當中第8條:「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香港「南華早報」(SCMP)今天報導,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表示,習近平已表明台灣的重要性,並告訴拜登「絕無妥協空間」,以及跨越紅線將對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的」改變。

他說,習近平提及「反分裂國家法」意在正告美國,北京當局將依法解決台灣議題,「這是依據國際間的慣例,而且這也是世界各國都能了解的立場」。

朱松嶺指出:「此舉有助於消弭美國擔憂中國動武,並使各方了解台灣議題的可預測性。」不過他說,台海緊張局勢不易化解,而且美國期中選舉後,將浮現更多的爆點。

就目前美國期中選舉的開票結果,聯邦參議院席次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占多數,至於聯邦眾議院則由共和黨主導。

他說:「選舉結果可能兩黨分掌參眾兩院,而共和與民主黨之間因台灣議題的角力將加劇。」同時兩黨對於力挺台灣已形成共識。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指出,針對台灣,習近平向美方傳達清楚且更強硬的示警,並且雙方再度強調彼此的立場。

不過報導說,自今年8月以來,緊張情勢逐漸趨緩,時殷弘表示:「因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引發的高度緊張後,中美兩國似乎更著重於避免雙方的軍事衝突。」

報導指出,不過雙邊的軍事對話依然停擺。

另據美國之音(VOA)報導,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也說,台灣議題將對美中關係帶來嚴峻的挑戰,尤其是在2023年。

他表示,美國聯邦眾院的新議長若是麥卡錫(Kevin McCarthy),因這位共和黨籍的議員曾說成為議長後將訪台,屆時恐再掀風波。

庫珀說,屆時美國將展開總統大選的初選,中國和台灣議題將時常浮現,而2024年初台灣也將舉行大選,因應即將到來的一年,雙方進行更直接的對話是至關重要的。(編輯:曹宇帆/呂佳蓉)111111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