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源不足夜間值班費僅300元 綠委替馬祖請命

中央社  / 連江縣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1日電)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洪申翰今天偕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舉行記者會表示,馬祖醫療資源人力不足,夜間值班費用僅新台幣300元,呼籲連江縣政府提計畫補充員額,改善醫事人員及藥師人力不足問題。

洪申翰表示,馬祖四鄉五島的醫療資源相對不足,許多醫療人員不會選擇到馬祖開業就業,馬祖人倚賴各島上唯一的「衛生所」作為就醫的地點;以北竿衛生所而言,專業的醫事人力只有8人,而夜間值班費用僅有300元,呼籲連江縣政府應盡速擴大衛生所員額並提出相關計畫。

李問表示,除了醫事人員夜間值班費太少,馬祖當地保送的公費醫事人員返鄉服務也未有正式職缺,服務期滿後沒有誘因留住人才,而新進護理師也只有約聘任用,明顯同工不同酬。

李問也提到,馬祖現有藥師人力不足,導致離島地區衛生所藥師休假時,甚至需進行島際調度支援。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呂念慈表示,離島建設基金針對醫療資源的擴充,仍需要透過縣政府本身提案,並交衛生福利部,最後由國家發展委員會審查。

林靜儀指出,過去許多政治人物以能夠幫忙在本島找病床作為重要醫療政績,卻忽略了補足離島基本醫療需求。

林靜儀表示,目前中央政府其實有資源可以協助,但縣政府並未提出計畫,編足預算來協助現有人員,若縣政府提出計畫,將與其他立委一同爭取。(編輯:蘇志宗)11111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