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後 鄭文燦:坦然面對徹底檢討

九合一選舉後  鄭文燦:坦然面對徹底檢討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桃園市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30日電)九合一選舉日前落幕,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指出,每一場選舉都是對各政黨的考驗,選舉得失成敗須要開誠布公、坦然面對、徹底檢討,這個政黨才能夠有再起的機會。

鄭文燦上午出席桃園市政會議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如何看待九合一選舉結果。

鄭文燦回答,每一場選舉都是對各政黨的考驗,選舉得失成敗須要開誠布公、坦然面對、徹底檢討,這個政黨才能夠有再起的機會,一個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支持,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

他說,「民意始終是我們要最尊重的一個從政的基礎」,所以對於民意的變化一定要有了解,例如這次選舉大概有一個比例的年輕選民及中間選民選擇不投票、或選擇要讓執政者反省。

他指出,對於民意的變化,必須要去面對、找出原因與根源,互相指責是沒有必要的,一個政黨要經得起考驗,每一場選舉都是一個試金石。

記者詢問,可否分析這次為何有一定比例年輕人不出來投票。

對此,鄭文燦表示,原因留待檢討小組討論,也許可以做更多焦點團體的座談,讓大家看到各家媒體所做民調與選舉結果有所落差,這些潛在民意究竟是關切哪些議題、哪些執政部分沒做好需調整改變,一個政黨要懂得自我修正錯誤,才能夠不斷回應民意、有所成長。

記者再問,如何看待總統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及她期待中壯世代接棒。

鄭文燦回答,每個政黨都有不同世代,所謂中壯世代也都具有將近30年的工作經驗,不管在哪個崗位上都應該為政黨所追求的理想、目標奉獻心力,民進黨人承擔責任是必然的,不一定是哪個世代,每個世代都有不同角色。

對於外界關心是否角逐民進黨主席,鄭文燦指出,未來許多民進黨團隊需要面對的課題,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形成共識比較重要,未來每個安排都希望能集思廣益、形成共識,做最好安排,能因應未來包括總統、立法委員選舉的挑戰,相信民進黨在遇到挫敗後,能夠慎重地、客觀地回應民意。

鄭文燦表示,尤其是潛在的民意,大家在選舉過程中可能忽略了、沒有聽到,選舉的結果就是希望民進黨能夠聽到、改變,「一個要懂得改變的政黨才會成長,這個是我自己從政的心得」,所以民進黨會很用心地去理解投票的意義。

記者追問,如果蔡總統希望他出任閣揆,是否會承擔。對此,鄭文燦指出,未來每一件工作都非常重要,一個政黨整體布局勢必要回應民意期待,這還是最重要的,「具體的人選,我想未來應該會有最好的安排。」

鄭文燦說,他的市長任期到12月24日,12月25日會進行交接,他也與桃園市長當選人張善政通過電話,他會做好交接工作。

他指出,已由桃園市政府秘書長黃治峯組織交接小組,包括相關局處副首長將協助交接工作,讓市政可無縫接軌,希望市政工作在穩定基礎上往前走,也祝福張善政領導桃園能夠發展得更好。

記者又問,對於選舉過程中的訴訟部分是否會繼續。

鄭文燦對此表示,如果屬於不實消息,對政府形象或市長個人清譽有所影響,已提出訴訟部分會攤在陽光下讓司法裁決,無中生有的抹黑是民主選舉秀下限的做法,應該要改變。

記者詢問,2024年總統選舉是否會是未來的考量之一。對此,鄭文燦指出,「未來民進黨人會很有智慧地面對每一個挑戰。」(編輯:戴光育)1111130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