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進勇:屏東縣長選舉開票過程有瑕疵 但結果無誤

中央社  / 屏東縣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日電)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質疑計票瑕疵。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該投票所開票沒有嚴格遵照程序,的確有瑕疵,他感到抱歉,會檢討改進並研擬懲處、提出對策,但開票結果完全正確。

今年屏東縣長選舉,國民黨籍候選人蘇清泉以1萬多票敗給民進黨籍候選人周春米。蘇清泉質疑計票有誤及過程瑕疵,提出屏東有效票38萬,卻開出43萬票、唱票過程並未亮票、中選會公告的選舉人數一直變換、開票速度過慢、新聞台報導票數有誤植狀況等,12日將向法院提出選舉、當選無效之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內政部長徐國勇、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等人列席,專題報告「今年11月26日舉行之地方公職選舉過程中發生之重大選務爭議,如何維護選務透明、公正、公開及後續因應作為」,並備詢。

李進勇在口頭報告時自備手板說明,他說,中選會計票全程既無異狀、開票結果精準正確。有某家電視台指屏東縣長選舉有「候選人票數對調誤植、中選會調查中」,完全是錯誤報導,經中選會聯繫屏東縣選委會後發現,計票沒有誤植情形,因此要求媒體更正、澄清,該電視台也兩度更正。

李進勇說,如果不同時間數據還一樣,那才是在搞鬼,中央選務中心計票是下午4時後投票結束後,各投票所馬上改成開票所,各地投開票所同時開票,有的開得快、有的開得慢,早點開完的就回報到選務作業中心,再報給當地選委會及中央計票中心。

李進勇表示,不同時間不斷累積,查詢網站系統中,顯示的就是不同時間彙整各地所回報的結果,時間愈晚累加數愈多。以屏東縣711個投開票所來講,晚間8時33分開出619個投票所,累計選舉人數57萬1259人,投票數38萬1631人,投票率67.59%。

李進勇指出,隨後在晚間8時59時,已開出680個投票所,選舉人數64萬1723人、投票數43萬1840人,投票率67.29%;晚間9時42分已經到尾聲,有703個完成開票,算出投票率是67.18%,數字變動是正常的,計票當然是一直累計。

李進勇說,屏東縣第194號投開票所,開票過程沒有嚴格遵照程序,的確有瑕疵,這中選會承認,當然要檢討、接受指教,並研擬懲處、提出對策。但開票結果蘇清泉得到467票、周春米得到258票,指責的一方還贏200多票,且雙方都有派監票員在現場,也有民眾在場看開票經過,共見共聞。

李進勇表示,開票過程有瑕疵,很抱歉,中選會會檢討改進,但結果完全正確。投開票結果統計表的副本都會給監票員,並回報各競選總部,競選總部開票結果和中選會開票結果相同、沒有任何錯誤。

李進勇指出,外界所指責的第一點是媒體錯、不是中選會錯;第二點,是大家不熟悉開票查詢系統,但中選會已經說明清楚,不該再懷疑;第三點,作業瑕疵會檢討、改進,但對選舉結果沒有任何影響,事件該告一段落。

李進勇說,中選會理解落選人的心裡感受,要循法律途徑救濟也尊重、完全配合法院調查,但是要提告最基本的準備是要有證據,現在候選人要提當選無效、選舉無效之訴,卻呼籲大家提供證據,「沒有證據就要提告,哪有人這樣的?」,對競競業業的選務人員實在不太公平。

李進勇表示,選務人員在2018年摔了一大跤,今年所有選務人員非常敬業,不能出任何差錯,不敢邀功,但至少給他們一個公道。(編輯:翟思嘉)111120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