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越鋼廠污染求償案 立委聲援受害者盼司法救濟

台塑越鋼廠污染求償案 立委聲援受害者盼司法救濟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日電)台塑集團在越南的河靜鋼鐵廠被控2016年製造海洋污染。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與監督台塑越鋼聯盟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讓受害者能夠在台灣獲得司法救濟。

台塑集團在越南的河靜鋼鐵廠被控污染海洋,7874餘名越籍人士在台求償,但遭法院以無管轄權為由裁定駁回。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台塑河靜鋼廠7874名受害者跨海在台灣提起法律救濟,不但是台灣人權與環境運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更是亞洲及全球人權與環境權發展的重要事件。

邱顯智指出,訴訟會遇到很多困難,但台灣作為亞洲重要民主國家與人權保障的先行者,政府更應要勇於任事,讓獨立的司法體制能夠發揮功能,而不是讓受害者被擋在行政障礙的高牆前。

邱顯智呼籲,政府應該將這個案件視為台灣與國際民主盟友一次重要的合作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願意承擔國際責任,而不是以鄰為壑。

越鋼案律師團成員郭鴻儀表示,這起案件自起訴起,不斷遭遇各種司法為難,從台灣法院是否應受理本件跨國損害賠償訴訟,到現在爭點則放在律師是否得以代表越南人在台訴訟。

郭鴻儀表示,律師早已親自到越南當地與當事人確認身分,並且拍照錄影存證,但仍遭法官為難,要求相關文件必須透過台灣駐外單位認證,這也代表必須經過越南政府驗證身分。

郭鴻儀表示,許多越南人民因在網路發表對越鋼案的言論,或對越鋼表達不滿的言論或行動,就被越南政府以違反社會秩序、危害國家安全為由判刑,呼籲台灣司法不能置越南人民人身安全於不顧,甚至強加風險。

此外,監督台塑越鋼聯盟也於記者會公布包含美國聯邦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等7人連署信,收件人為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駐美大使蕭美琴及經濟部長王美花。信件內容提到,敦促台灣政府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給他們伸張正義的機會,並追究台塑集團在此重大環境正義案件上的責任。(編輯:張均懋)11112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