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立委補選 形象清新蔡培慧對沙場老將林明溱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4日電)南投第2選區立委補選,今天確定由民進黨蔡培慧對決國民黨林明溱。林明溱是立委2任、縣長2任的地方沙場老將;蔡培慧形象清新,這次縣長選舉雖失利,卻累積一定支持度。

52歲蔡培慧曾任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秘書、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暨祕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不分區立法委員、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具備學者、社會運動者特質,立法、行政等豐富歷練。

回顧蔡培慧參與南投縣政治,2016年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2020年轉戰區域立委,在南投第1選區(埔里、草屯、中寮、魚池、國姓、仁愛)對戰國民黨馬文君,以6萬3691票、差距9789票敗北,創下綠營選將在這個選區有史以來差距最小佳績,可說雖敗猶榮。

選後,蔡培慧轉任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協調行政資源協助南投發展,尤其彌補南投教育、農業資源的不足,「選輸沒離開,反而更認真」精神,讓南投人看在眼裡,肯定她端出的具體成績。

2022年南投縣長選戰,蔡培慧對決國民黨立委許淑華,面對兩人首次選戰遭遇,許淑華拿下15萬4256票、蔡培慧11萬7993票。雖然輸了3萬6263票,但已較2018年南投百里侯之爭,綠營大輸近10萬票有大幅成長。

72歲林明溱曾任集集鎮長、南投縣議員,以及南投第2選區第7、8屆立委。2014年當選南投縣長,所留立委缺額就是隔年由許淑華補選選上,林明溱連任縣長2屆8年後,縣長成功交棒許淑華,如今回鍋參選自己當初立委的選區。

林明溱「勤腳」最為地方樂道,深入村里「趴趴走」,搭乘的公務車1年里程破10萬公里稀鬆平常,實地到場踏勘的農路、排水溝工程中,不少在民眾眼中根本是村里長級的小工程「何必勞煩縣長親自跑一趟」,但也因此累積深厚基層實力。

林明溱在2014年南投縣長選舉以5000多票差距,險勝民進黨候選人李文忠;但就是靠著「勤腳」經營地方,2018年以19萬5385票的成績,大贏綠營對手洪國浩近10萬票連任,不僅贏得漂亮,也創下歷屆南投縣長選舉藍綠對決最大票差。

這次立委補選一役,地方上包括林明溱兒子、前國民黨縣黨部主委林儒彬,及南投縣議員宋懷琳、連任縣議員的國民黨中常委游顥都表達請戰意願。但透過內部民調,在勝選目標下,最終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通過徵召林明溱參選。

林明溱下午也表達縱然個人意願不高,但受黨栽培,現在黨需要他,不能忘恩負義,因此再次為南投的發展努力打拚,盼為南投從中央爭取更多建設經費。

許淑華為南投第2選區「濁水溪線」選出立委,選區包括南投市、名間鄉、竹山鎮、鹿谷鄉、集集鎮、水里鄉、信義鄉7鄉鎮。形象清新的蔡培慧面臨基層實力雄厚的林明溱,絕對是一場硬仗,但這次競選縣長累積一定支持度,與林明溱一戰可期。(編輯:謝雅竹)11201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