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疫後交流是維護兩岸和平發展重要基礎

蔡總統:疫後交流是維護兩岸和平發展重要基礎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呂佳蓉台北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溝通大門持續敞開,在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下,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推動疫後健康永續交流是維護兩岸和平發展重要基礎。

蔡總統2日上午出席海基會主辦「2023大陸台商春節活動」致詞,內容作出上述表示。

為時約5分鐘致詞中,蔡總統在致詞後段提到,新的一年執政團隊有4大重要任務,分別為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善盡區域責任。

蔡總統表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期待,推動疫後健康永續交流,也是維護兩岸和平發展重要基礎。「我方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在理性、平等、相互尊重下,我們願意和北京當局展開對話」,一起尋求雙方可接受的促進區域和平和穩定的可行之道。

她在致詞中說,過去3年多疫情對世界帶來許多改變,靠著全民團結、業界朋友努力,關關難過關關過。在嚴峻的國際情勢中,維持了台灣經濟成長的動能。今年依然是充滿挑戰的一年,政府做好一系列規畫要跟大家一起打拚,一起持續發展台灣經濟。

蔡總統指出,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持續在國際市場的布局,進一步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投入預算950億元,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因應近年轉型趨勢,逐步邁向低碳永續經營模式。

蔡總統感謝海基會代理董事長許勝雄任內所為。她說,許將兩岸交流工作做到最好,面對疫情挑戰也一一克服困難,維持高水準服務品質,有非常豐碩成果。

蔡總統強調,海基會則持續扮演政府、台商間重要溝通橋梁,讓台商可以提前調整布局,投資台灣方案也在台商建議下延長實施到2024年底。台商回流相關政策實施4年多,吸引1300家企業回台投資超過新台幣1.9兆元。邀請台商可以多到各縣市走走,親自看看台灣各地投資環境、發展狀況、潛在商機。

蔡總統說,會請海基會持續關注台商需求,做好服務工作,一起打造台灣更強經濟,協助台商加速全球布局,這是政府今年重要施政目標,讓我們一起努力。(編輯:周慧盈)112020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